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复制20年前辉煌 男乒20年首次三虎扑进四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4:04   东南快报
女乒复制20年前辉煌 男乒20年首次三虎扑进四强
三面国旗

  女乒

  复制20年前辉煌

  三面五星红旗 三代国球悍将

  昨天下午,北京大学体育馆,观众陷入了疯狂。他们在为郭跃的优异表现而疯狂,为王楠和张怡宁的“中国德比”疯狂,更让他们疯狂的是: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当30岁的王楠、26岁的张怡宁和20岁的郭跃同时站在领奖台上,这一场面的历史意义简直是前无古人。虽然中国代表团之前创造过这种辉煌,但是却没有像昨天那样,一个项目的三代顶尖人物同时站在领奖台上,她们让人不由得回望过去,不由得享受现在,又不由得畅想未来……

  过去式 王楠

  最后一次,完美句号

  走下领奖台,王楠仍然红着眼圈,但却满脸迷人的微笑,她说:“在最后阶段,我没想把比分扳过来,只是想着打好每一个球,多在赛场上呆一分钟。”

  王楠这样的话语虽然轻松,但让人觉得感伤。这是30岁的王楠最后一次奥运之旅了,在奥运会后,她就将退役,告别她23年的乒乓球运动员生涯,只留下24个世界冠军的辉煌让后人追赶,正如风华正茂的她追赶邓亚萍一样。

  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夺得女团冠军后,28岁的王楠以19个冠军头衔超越邓亚萍,成为中国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乒乓球选手。而在此之前的2004年,王楠已经将“一姐”的王杖交到了张怡宁的手中。但本届奥运会,王楠在竞争激烈的中国乒乓球女队中取得了一个奥运会的参赛席位,而这位老将也带领着中国乒乓球女队两次创造了辉煌。

  可以看得出来,最后一次奥运会之旅中,王楠在比赛中更多地是在享受。在战胜郭跃杀入决赛之后,她甚至轻松地谈论着退役后生活。王楠坦言,她仍然离不开乒乓球:“反正我不太可能是那种贤妻良母型的,我还是希望做自己喜欢做的工作,希望别的方面为国家做些什么。”

  现在式 张怡宁

  卫冕成功,无愧“一姐”

  战胜老大姐王楠,卫冕成功!张怡宁再次证明:她是世界女子乒乓球的第一人!这也是张怡宁个人的第四枚奥运会金牌,她也以此追平了两位中国乒乓球女队的标志性人物邓亚萍和王楠的纪录。

  “拿两块奥运会金牌的确不容易,这背后付出超人的代价。”赛后,张怡宁感叹道。的确正如张怡宁所说的那样,仅仅在一年前,状态不佳的张怡宁就饱受质疑。很多人都认为张怡宁的打法已经过时,中国乒乓球“一姐”的位置已经被打法更有意志力的郭跃所取代。

  然而,这一切,坚韧的张怡宁都坚强地度过了。当时钟指向2008年时,张怡宁全面爆发,而昨天的那枚奥运会金牌,更是说明了一点:张怡宁仍然是中国乒乓球女队的领军人物,她还将踏着前辈的脚步,迈向伦敦!

  将来式 郭跃

  顶住压力,磨炼自己

  郭跃,无疑是张怡宁之后,最有希望成为中国乒乓球队“一姐”的人物。但事实证明,现在还不是时候,半决赛输给王楠,无缘与张怡宁在决赛中来一次“一姐的争夺战”。但是,在昨天最关键的一战中,年轻的郭跃还是顶住了压力,战胜了李佳薇,让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

  一金一铜,这是20岁的郭跃在本届奥运会上所交出的成绩单,虽然在单打项目上,她还只能仰望两位大姐王楠和张怡宁,但大家都相信,未来是属于她的。

  “现在我还很年轻,我还有时间去磨炼自己。最想磨炼的就是意志、应变能力和经验。”郭跃笑着说,然后转身离去,迟早有一天,她会变成第二个王楠,第二个张怡宁。

  本报特约记者 翰友

  男乒

  20年第一次

  三虎扑进四强 “围攻”瑞典老将

  22日,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三虎均以大比分战胜对手晋级四强,瑞典传奇老将、42岁的约尔根·佩尔森成为唯一的非中国面孔,中国队男单夺金前景明朗。这是中国乒乓球队征战奥运会20年历史上,第一次有3名男单队员集体杀入四强。

  在当日的比赛中,中国队王皓以4:1战胜高礼泽,王励勤以4:0战胜克罗地亚选手谭瑞午,马琳以4:0战胜韩国老将吴尚垠,三位中国选手均没有遇到太大的抵抗。

  失利于王皓,高礼泽心态仍然超好,“我以前和他(王皓)打从未赢过。”他说,“进八强我已经很满意,唯一遗憾的是我没有拿到团体铜牌。”

  因为和谭瑞午曾同在国家队,打法彼此熟悉,王励勤甚至认为“对手没有全力以赴”。而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谭瑞午,则对自己的表现已经相当满意,“和王励勤比,我们在技术上不在一个层次,但是我的压力比较小。”

  赛前状态颇佳的吴尚垠输给了马琳,这也是吴尚垠此次奥运之旅中唯一输过的人。

  佩尔森:年龄不是问题

  作为前瑞典“三驾马车”之一,曾和乒坛“常青树”瓦尔德内尔并肩作战多年的佩尔森在这场“六朝元老”之间的对决中又找回了过去的感觉。

  对于42岁“高龄”的质疑,佩尔森很肯定地回答:“年龄不是问题,大家都看到了,我步伐很快,身体完全没问题。”但当问起他是否还会参加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时,这位恰好与老瓦宣布退役时年龄相同的老将说:“哦,是的,这将是我的最后一次奥运会了,我参加了有乒乓球以来的全部六届奥运会,我想这够了。”

  四年前老瓦在雅典杀进半决赛时就曾惊碎众多眼镜,如今同样高龄的佩尔森即将对阵王皓,他能否取得超过老瓦的成就?佩尔森颇给自己留余地地说:“2003年的施拉格和2004年的柳承敏都抢了中国人的冠军,但他们都没长久,中国人还是统治乒坛。如今马琳和王皓的反手都进步了不少,王励勤也证明了他的反手很好,这对欧洲人来说会更难取胜。所以我说打破中国这面‘墙’是非常困难的,但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历史上拿到奥运会男单冠军的有两个中国人、两个韩国人,还有一个瑞典人,我想我还有机会。”新华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