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怡宁备用球拍连下三城 王楠退役不做家庭主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5:2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记者 谢礼恒 编译 刘辉

  从1988年乒乓球进入奥运会起,中国女乒一直捍卫这块单打奥运金牌的荣誉。昨晚,在北京奥运会女单决赛中,张怡宁4:1战胜队友王楠封后,成为继邓亚萍之后蝉联奥运会女单冠军的又一人。而在之前铜牌争夺战中,郭跃已战胜新加坡选手李佳薇。这样,北京奥运会上昨晚第一次同时升起三面五星红旗。

  “一姐”张怡宁

  备用球拍 连下3城卫冕

  在21日进行的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四分之一决赛中,卫冕冠军张怡宁苦战5局,以4比1战胜新加坡选手冯天薇晋级四强。冯天薇给张怡宁制造了无数的麻烦。之所以赢得如此艰苦,除了冯天薇的出色发挥外,还因为张怡宁在即将比赛时,突然被通知自己的球拍检测不合格,不得不使用备用球拍比赛。

  “当裁判让我用备用球拍比赛时,我心里立马凉了半截,”张怡宁说,“我确实不太明白我的球拍有什么问题,可能是胶水涂多了厚度不合格,备用球拍上的海绵是3年前的,质量要差很多。”

  备用球拍给张怡宁带来了什么样的麻烦?据“一姐”说,“换备用球拍后,发力的火候和弧度都与正常球拍有些偏差,打起来很别扭,应该说能赢下对手非常不容易。”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张怡宁表示自己在刚开始的时候有些慌,因为备用板的海绵已经4天没用,感觉很不适应,正手发不上力。在艰难战胜对手后,裁判又收走了张怡宁的备用球拍,据说还要再次进行检测。在昨天上午半决赛对阵新加坡选手李佳薇之前,堂堂“一姐”手中竟然一块球拍都没有。

  对阵李佳薇之前半个小时,张怡宁终于拿回了自己的备用球拍,裁判要求张怡宁必须用备用球拍完成后面的所有比赛,幸好,实力超强的张怡宁还是以4比1击败李佳薇晋级决赛。赛后她表示球拍的胶皮不同,并不顺手,但昨天她在上场前在胶皮上再涂了一层胶,感觉好了很多。到了晚上与老将王楠的巅峰对决,张怡宁就拿着这块涂了胶的备用球拍成功卫冕。

  “大姐大”王楠

  银牌退役 不做家庭主妇

  “大姐大”王楠站在领奖台上,眼泪夺眶而出,滴落在捧着的鲜花上,场面显得格外动人:老公郭斌自始至终在赛场内,所有的关切、感动和安慰都给了她……

  走下领奖台之后,女单冠军张怡宁将手中的鲜花高高抛向现场观众,而王楠则走到了郭斌身边。王楠满脸泪痕,郭斌动情地摸着她的脸,随后掏出纸巾递给爱人。现场观众的掌声是送给他们的最好祝福。

  昨晚的女单决赛,王楠的老公郭斌一直在给妻子打气,王楠刚开始一度领先张怡宁时,郭斌显得十分低调,只是不断鼓掌为她加油。而当第二局开始场面陷入被动时,郭斌则向王楠做了一个双手向下压的姿势,表示要她沉住气好好打。虽然最终还是没能战胜“一姐”张怡宁,但王楠已然满足,输掉比赛的她迅速走到郭斌面前接受他的安慰。

  王楠的手上戴着两个戒指,一个是定情的,一个是结婚戒指,那只结婚戒指很吸引人,好多颗钻石镶拼在一起,独一无二的设计,王楠透露那是郭斌专门从澳门定做的。

  “这一路过来很不容易,为了今天,我付出了太多。我觉得我已经成功挑战了自我。”王楠在昨晚的新闻发布会说,“今晚的比赛是我运动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我终生难忘。北京奥运会后我将正式退役。”这时,她的眼里噙满泪水。至于退役后的去向,王楠说:“我会先好好休息一段时间,不过肯定不会闲待在家里做一个纯粹的家庭主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