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楠享受谢幕战 已获24个世界冠军奥运会后退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8:14   辽沈晚报
王楠享受谢幕战 已获24个世界冠军奥运会后退役
王楠最后一次登上奥运会领奖台,流下了动情的泪水。新华社发

  王楠档案

  生日 1978年10月23日身高 1.62米体重 59公斤籍贯 辽宁省抚顺市

  运动经历

  王楠7岁开始打球,1989年进入辽宁省队,1993年入选国家队。从1996年起在国际乒联公布的女单世界排名中位次逐年提升,1996年第5,1997年第3,1998年第3,1999年第1,2000年第1,2001年第1。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夺得女团冠军后,王楠以19个冠军头衔超越邓亚萍(),成为中国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乒乓球选手。尽管在2004年之后就将一姐的位置交给了更年轻的张怡宁(),但是王楠在场上的霸气和定海神针的作用让她仍是中国女队不可或缺的大姐大。目前,王楠获得的世界冠军已达到24个。

  “我享受这场决赛。这是我的最后一场比赛,是我结束自己20多年体育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我没有任何遗憾,这枚银牌是最完美的一个句号!”王楠赛后如此说道。

  王楠始终笑着应对半决赛和决赛。“我不是装出来的,我的确是在享受比赛。半决赛张怡宁战胜李佳薇之后,我们女乒完成了任务,金牌已经属于中国的了,我已经没有任何压力,在那两场比赛里,我在享受着比赛带来的乐趣。”

  颁奖仪式开始后,王楠流下了眼泪,“站在领奖台时,我脑子里想起四年来,为大赛的准备和付出。”王楠激动地说道,“应该说这枚银牌给我体育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在这背后,我克服了各种困难,也曾想过放弃,但最终走了过来,把自己最坚强的一面展现给大家。非常感谢蔡振华施之皓以及老公和家人,我离不开他们的支持,是他们给了我参加08年奥运会的机会。”

  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但王楠仍笑着面对一切,因为她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创造的无数辉煌而骄傲,无需在告别的时候痛苦,“这是我最后一场比赛,是我结束体育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将来做什么事情,要等我休息一段时间后再说。几个月后,我将转换我生活的状态,毕竟这20多年,都是在打乒乓球,在输赢当中度过。下一个工作将是我喜欢的,我希望再为我们祖国做一份我应该做的事情。”王楠说道。

  王楠在悉尼奥运会夺金的画面,在22日晚的决赛赛场播放,令王楠感慨万千,“这届奥运会,和我参加悉尼奥运会心态不太一样。2000年,我对奥运会很模糊,能参加就是开心的,所以大家看到我当时高兴是因为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王楠说,“但冠军越多,压力就越大。这几年,感受到压力后,赛场上不可能总是开心地去笑。”“但08年奥运会,我始终在笑。我能有这样的机会证明我自己,我很满足。我对最终的结果非常满意。”王楠说,“北京奥运将让我终身难忘。这么多年,痛苦、开心、煎熬都在这一刻释放出来,所以我享受这一刻,我很开心。”特派首席记者 姚国繁 电自北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