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冷小丫严格恪守三不原则 张怡宁:做我男友不容易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8:22   扬子晚报
冷小丫严格恪守三不原则 张怡宁:做我男友不容易
小时候的张怡宁。

冷小丫严格恪守三不原则 张怡宁:做我男友不容易
粉红泳装尽显张怡宁的婀娜身姿。

  二十多年前,有个小姑娘突然对妈妈说:“长大了我要当男兵。”妈妈给她讲道理:“女孩子只能当女兵。”可没想到小姑娘特别拧:“我就要当男兵。” 如今,一身戎装的女孩不会再为当不成男兵而遗憾了。倒是不知道有多少男子赞叹她在球场上不让须眉的英气。

  可能正是从小这种要强的性格,使她选择了乒乓球这项强悍有力又专注细腻的运动。

  小时候长得像男孩,性格更像男孩

  据张怡宁的父母介绍,张怡宁小的时候不仅长得像男孩,性格更像男孩,送她去学些女孩子喜欢的唱歌、跳舞,可张怡宁偏偏不买父母的账。

  张怡宁的父母是下过乡的老知青,两个人在而立之年才得到了这个宝贝女儿,可以说为了培养张怡宁的一技之长,他们是挖尽了心思,除了唱歌、跳舞,他们还送张怡宁去学过游泳、打字、武术,但是最终引起张怡宁兴趣的还是他们并不了解的乒乓球。

  张怡宁爸爸说,觉得女儿好像跟小男孩儿似的,后来一练乒乓球就迷上了。“我记得那时候送东城少体校,第一天就是早上起来我送她,到晚上那个赵教练就留下她了,说这孩子挺好。跳舞她跳着跳着就不跳了。打乒乓球呢,她到体校以后,回到家她对着镜子自己练,你瞧这反差多大。她喜欢这个,自己练挥拍儿,练姿势。”

  而张家对于自己女儿的要求也像人们想象得那么平淡:张妈妈说了一句:“我只希望我女儿漂亮、健康、快乐!”当时听了许多人很感动,原来世界上的母亲都一样,对儿女的愿望从来都是那么简单。后来雅典奥运会张怡宁夺得第100金,很多家电视媒体都转播了张妈妈这一句话。

  曾严格恪守三不原则

  在球迷的心目中,张怡宁是一个留着短发的假小子形象,但她也曾是留有一头长发的小姑娘;然而,自从开始进行乒乓球训练之后,她就与长发绝缘了。

  运动员压力很大,谈到最好的减压方式是什么时,张怡宁表示,自己比赛前一定要保持舒畅的心情,如果遇到不高兴的事情,“就要把别扭说出来。找最要好的知己说,这个人很关键,说出来就能恢复好的心态了。”这是典型的女孩减压方式。

  然而,张怡宁毕竟本色不改。比赛场上的张怡宁一直留着飒爽的短发,总给人很干练的感觉。偶尔在头发上别个卡子也会让大家觉得她非常可爱,可她却总是说自己不会别卡子,而且就是因为不会别卡子才不愿意留长发的。她曾经有一阶段严格恪守三不原则:一不穿裙子,二不留长发,三不化妆。“现在好多了,我不排斥这三项了,而且一般上节目的时候还是会化妆,只不过不会化很浓的妆,回家太难卸了。”

  这个曾经被很多人称为北京“冷小丫”的女孩在2006年推出了自己的一套写真照片,她还为某杂志拍了一套泳装照片。所穿的衣服与她平常给大家的印象大相径庭,她解释说:“一家杂志社要给我拍照片,当时我还单独问了会不会有太暴露的衣服,他们说不会不会,但是到了现场一看,一件比一件露得多,可我又不能不穿,就那么几件,所以说我是被逼的!”

  打球之余,还接拍了很多广告,“其实我的广告很轻松,就是打球和吃饼干。打球部分很快就拍完了,拍吃饼干部分却被导演叫停了30多次,主要是吃完饼干感觉好味道的那个表情很难做。平时我们觉得好吃的东西也就是一句话就完了,而广告不一样,要我装出很陶醉的样子,我感觉很不习惯,两天才拍好这个镜头,真的比打球辛苦多了。”

  特爱看《动物世界》

  有位记者要到张怡宁家去采访,一直怕这个要求会被拒绝,没想到张怡宁果然面无表情地说:“你怕狗吗?我家有只大狗,如果不怕狗,你就来。”

  都说张怡宁不爱笑,但张怡宁从来不掩饰自己的本色。你看看她与小动物在一起的合影是多么的开心,从小到大,张怡宁喜欢动物的程度恐怕只有乒乓球有那么一比了。仔细算来,张怡宁竟然养过5只小狗,并且现在越玩越大,前一段时间还到北京动物园领养了大熊猫,抱起了小狮子。

  张怡宁爸爸说,她特喜欢看《动物世界》,每次我全都给她录了。她一礼拜回来,看完以后就重新换了。凡是带动物的电视节目、故事片她都喜欢看。小时候带她上动物园,出来后她不愿意回家。后来又到爱犬乐园,从那儿租了一条狗,玩完以后又把那狗还人家,还不乐意。拍了张照片我记得特清楚,她生着气,撅着嘴。

  既然说到了宠物,我们就不得不介绍一下张怡宁家的另外一个成员,来自日本的小狗熊熊。每次张怡宁回家,熊熊都会给小主人以最热烈的欢迎,而张怡宁也会放下东西,先和熊熊玩上一阵。这不,记者还没走,张怡宁就迫不及待地与熊熊玩起了捉迷藏。

  做我男友忍耐性要强

  怡宁已经26岁了,对于男女之间的事情似乎还是不愿意谈,特别是经过“棒打鸳鸯事件”后,更加不愿意谈恋爱方面的事情。

  提起“棒打鸳鸯事件”,那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之前,单明杰等2008奥运希望之星都有自己的“小女朋友”,但单明杰因为在封闭训练中私自“约会”女友,使其暂时开除国家队。其实,乒乓队对于队员谈恋爱并不能说严格禁止,前提就是不能违反纪律。从队规角度讲,如果能处理好恋爱和训练的关系,队中也是宽容的。所以,怡宁没有男友,是更有“隐情”。

  “我是真的没有男朋友,也不是因为我现在小,只是我真的没考虑到那方面。现在比赛一个接一个,而且乒乓队的压力又非常大,平时主要精力放在训练和比赛上都不够,所以真没考虑过谈朋友。”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张怡宁不好意思地说了自己心目中的男友样子,“我的性格比较像男孩,和男孩处得比和女孩处得好一些。因此,要做我的男朋友,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定要忍耐性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