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乓是“高危”职业 施之皓:不包揽前三就不成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8:24   体坛周报

  记者葛爱平北京报道

  包揽团体、个人两块金牌,包揽女单前3名,中国女乒在北京创造了一个前无古人的纪录。赛后,主教练施之皓长长地嘘了一口气,他说:“我终于可以放松了。”俄倾,他又说了第二句话:“我创造了历史。”

  昨晚比赛结束,队员、教练、后勤和管理一大帮人聚在一家饭店庆功,一餐饭吃得热火朝天。TITAN记者与施导的谈话,不断地被高声庆贺的声音遮掩,我们不得不大声说话。

  施之皓仍然表现出平日的那份怡然,虽然取得了空前佳绩,但他仍然像平时那样地笑眯眯的,说话速度不紧不慢。“我仍然记得我在竞聘女队主教练时说的话:‘给我一次机会,还你一份惊喜。’但是,中国女队没有惊喜,只有延续辉煌。因此,今天我做到了。”

  雅典奥运,虽然张怡宁夺得女单冠军,但银牌和铜牌都旁落了。对于中国女乒来说,也算是个不大不小的遗憾。为了实现金银铜的包揽,施之皓在北京奥运会开赛前3年,就积极准备了。他说,这是他的目标,但没有告诉任何人。为什么要定这个目标呢?施的回答很有挑战性:“我的前任把奥运会女双和女单金牌都夺了过来,如果我只是延续这个成绩,并不代表我的成功。我的目标是把所有的奖牌都夺过来!”

  也许再给他增加两个队,他就能把女团的金银铜也都夺过来。“一个人应该给自己定个高一点的目标,否则,不会有大的成功。”这个“高一点的目标”,造就了近3年多来施之皓近乎苦行僧似的生活。

  “这3年,我无时无刻不为这个梦想的实现而苦思、苦恼。现在,终于结束了。”这时,施之皓觉得浑身放松,就像马拉松运动员冲过终点一刹那的感觉。他把自己放在一张沙发里,松松垮垮地半躺着,脸上尽显疲惫。

  从备战奥运会开始,一直到赛前35天的封闭训练,施之皓说,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日子真是煎熬。因为准备了那么多,准备得那么细,如果不能到达预定的目标,甚至连正常的目标都达不到,那就是千古罪人了!

  女团如愿夺冠,单打正常进入前四。但就在这个时候,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故发生了,措手不及……张怡宁与冯天薇的四分之一决赛之前,球拍按惯例送检,却得到了一个“不合标准”的结果。施之皓说,当时他的脑袋都大了。裁判给出的理由是:拍子上面贴的海绵厚薄不匀,因此不合格,不能使用,除非重新再贴一块。

  重贴?不可能。张怡宁已经进场等待,她甚至不知道她的拍子有问题。情急之下,施之皓只有把副拍送检。但是,主拍和副拍因为贴的有些区别,用的胶水也不完全相同,副拍对球速、旋转会有比较大的减弱。施之皓出了一身汗。他知道,冯天薇是个冲击型选手,打起来很猛。张怡宁用一块慢速球拍对付这员猛将,不知道会出现什么问题。

  张怡宁出场了,当球拍被交到手上时,她一愣,回过头来对施之皓说:“施导,这不是主拍啊。”此时,裁判出来阻止:“比赛开始,球员不能与教练说话。”施之皓来不及多说,只是对她双手握拳,说了句:“我相信你,拿这块拍你也能赢。”

  果然,张怡宁很吃紧。虽然她最终以4比1获胜,但每局小分都相差无几。5局比赛才赢了6分,施之皓激动得眼睛有些湿润了。这场意外的事故,让他非常后怕。随后的比赛,他都特别强调检查一下球员的拍子,“我们准备了那么多时间,如果毁在拍子上,太不值了!”

  单打铜牌争夺战,施之皓早早坐在位子上——小将郭跃对阵新加坡的李佳薇。施之皓说,王楠和张怡宁的金牌争夺,他一点也不去关心,谁赢都一样,他一样高兴。但铜牌之战,他却要上心。郭跃4比2获胜争得铜牌后,施之皓如释重负。他招手叫来郭跃,“你在团体赛夺金,打进个人半决赛,我没想拥抱你,但这一场赢了,我要抱抱你!”师徒在长枪短炮的“注视”下,拥抱庆贺。“我完全松下来了。中国队把单打全部奖牌都拿下了。金牌争夺战,我要上看台当观众,好好享受一下乒乓球的乐趣。”

  乒乓球对于施之皓来说,只是重压,鲜有乐趣。只有在这种享受乐趣的时候,他才有闲心点评三员大将,就像是评委点评:张怡宁,全面、完美,无愧为领军人物,她的对手只是她自己;王楠,坚持到现在仍然状态如此上佳,光辉历程将留中国乒乓球史册;郭跃:比上届成熟不少,接班已成事实。只要保持这种上升的势头,前景可期。

  那么,这支早已登临巅峰的中国女乒,下一步往哪走?

  根据国际乓联新近出台的规定,从9月1日开始,球拍粘合海绵的胶水,必须使用无机胶水,也就是水性胶水,有机胶水将被废止。区别在哪?在于击球的速度将慢许多,球的旋转力弱很多。

  这一新规旨在使乒乓球这个“桌上网球”更像地上网球,来回球多,休想前三板就打死。对于观众来说,观赏性更强,但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并不是好消息。“这就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熟悉和掌握无机胶水球拍的球性,继续使中国乒乓球水平在最高峰。奥运会后,我们会调整几天,但很快就要全身心动员,不敢骄傲,不敢偷懒!”施之皓说。

  对于中国乒乓队来说,他们所从事的,其实是一个真正的“高危”职业。他们没有对手,唯一的对手只有自己,所以,他们不敢有一丝懈怠,只能永远保持在最前沿。施之皓是这样,中国乒乓人都是这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