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怡宁曾输王楠被视让球 两位一姐鲜为人知江湖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8:25   燕赵都市报

  王楠和张怡宁,两位女子乒乓球界的“一姐”级人物,无论从外表还是从性格上看,活泼聪慧的王楠和沉静内敛、球风凶狠的张怡宁,似乎应该是那种天生的对手,但是随着昨日张怡宁的卫冕和王楠的退役,中国女乒界双雄争霸已成为过去,而这段竞争的时光,留下的是二人惺惺相惜的那段超越自我的真情。

  王楠帮张怡宁叠被子

  1997年第44届世乒赛后,19岁的王楠脱颖而出,与老队员李菊一起扛起了中国乒乓球女队的脊梁。

  就在王楠成为国家队主力的1997年,14岁的张怡宁从北京队幸运升入国家队,与王楠同归李隼教练门下,并被安排到一个房间。

  在那个时候,因为年纪还小,张怡宁生活自理能力还不强。王楠每天除了收拾自己的床铺外,还要帮助张怡宁扫地叠被子。在国家队,初来乍到的张怡宁属于“小不点”,老队员很少跟她交流,对于王楠的照顾,张怡宁很感激。

  张怡宁不苟言笑,性格开朗的王楠开玩笑说:“你这个小姑娘什么都好,就是不爱说话。”张怡宁羞涩道:“你是世界冠军,我当然有点畏惧了。”

  每到周末,王楠就买一大堆零食与张怡宁分享,没想到却惹来了麻烦。教练说,张怡宁需要改善饮食结构,追问是谁让她吃零食的?张怡宁拒不“交待”:“零食是我自己买的,与别人无关。”王楠得知后乐了:“这个小丫头,没把我‘供’出来,还挺够哥们儿的。”

  张怡宁的守候

  “世界冠军是什么滋味?”这是2000年时,还未成名时的张怡宁向王楠提出的问题。那时,中国女乒已经进入了王楠时代。

  1997年9月,王楠在世界杯乒乓球女单决赛中战胜李菊,获得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次年,她再次蝉联世界杯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她又包揽了女单和女双冠军。中国乒乓球女队正式迎来了“王楠时代”。

  王楠的如日中天,给同屋的张怡宁很大触动,她充满期待地问王楠:“世界冠军是什么滋味?”王楠笑着说:“如果不想当世界冠军就不配待在国家队,至于金牌的滋味,当然比巧克力更甜啊。”看到训练馆前贴满照片的“冠军”墙,张怡宁激励自己:“总有一天,这里也会刻下我的名字。”

  而在训练中,王楠对这位小妹妹的关照也是无微不至。性格倔强的张怡宁经常会给一些老队员难堪,王楠这个时候则当其和事佬,帮助张怡宁处理关系。同时,王楠还提醒训练刻苦但水平始终处在一个瓶颈期的张怡宁,“要想拿冠军,必须有绝活,有自己的风格和特点。”这句话点拨了张怡宁,她着力强化自己的前三板技术,形成快速、多变、凶狠的球风,很快就获得了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

  “消极比赛”后姐妹情深

  2001年,张怡宁终于打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但是这个时候,张怡宁却突然发现,要想成为货真价实的世界冠军,王楠这一关迟早要过。这个时候,张怡宁与王楠相处时就变得敏感,因为昨天的姐妹成了潜在的对手。

  2001年的世乒赛,王楠和张怡宁双双杀入决赛,不同的是王楠打得磕磕碰碰,张怡宁却赢得顺风顺水。赛前媒体热炒这场比赛,称此战张怡宁很可能掀翻王楠。然而结果出乎意料,在王楠的霸主气质面前,张怡宁显得慌乱急燥,以大比分落败。当时张怡宁不成熟的表现甚至被认为是“消极比赛”,结果被有关领导给予处罚。

  在当时的领奖台上,要强的张怡宁在接过银牌时禁不住泪如泉涌,一旁的王楠干脆将自己的金牌挂在了张怡宁的脖子上。现场观众为王楠的举动鼓掌喝彩,张怡宁也深受感动破泣为笑。离开比赛场馆后,王楠拉着张怡宁去吃冰激凌,并耐心地开导说:“你的水平没有问题,主要是太想赢下比赛,反而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压力。冠军拼的不止技术,更有心理。你还年轻,以后会有机会的。我当年同样是在邓亚萍的阴影下走出来的。”

  在卫冕奥运会女单冠军后,张怡宁也对王楠表达了感激之情:“连续拿到两枚单打金牌确实不容易,我感谢这个团队,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可以说没有团队也就没有我的今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