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包揽奖牌:张怡宁卫冕王楠谢幕 郭跃不遗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9:1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只有一个巅峰

  长江后浪推前浪。张怡宁,这位26岁的北京姑娘,在家门口蝉联奥运会女单冠军,分享了邓亚萍的荣光!

  王楠比张怡宁只大了四岁,但两个人站在球台前,俨然就是中国女子乒乓球的两代人。从2000年开始到2004年,王楠占据了世界乒坛的“一姐”位置,和邓亚萍一样共获得4枚奥运金牌,再拿一枚,她就将成为整个中国军团个人金牌数第一人。而且,她手里已经有了沉甸甸的24枚世界大赛的金牌。

  从2004年开始,张怡宁接过王楠的枪,霸占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在近几年的中国队里,张怡宁已经完全取代王楠的位置。但在2004年,拿下女单冠军的张怡宁并没有机会与王楠交手,这一晚,是她期待了4年的决战。

  这只能是一场纯粹的乒乓球比赛。这也是世界女子乒坛最巅峰的决战。就像来到现场的一名观众所言:“谁落后我就给谁加油,反正金牌都是中国的了。”

  落后的是王楠。

  第一局,王楠显得更像一个大师,攻守平衡,随心所欲,当年的“一姐”就是这样。但这是她在昨晚唯一拿下的一局。之后的天下属于张怡宁,第二局艰难扳回一分之后,张怡宁稳中带狠,水平显露无遗。观众为每一个好球喝彩,也为王楠抢下的每一分所激动。人们只有一个愿望,比赛能够更精彩一些,也更长久一些。

  但这一晚注定要属于张怡宁,总比分4∶1,时长43分钟,发球抢攻得分10∶4,防守得分10∶3。在王楠渐显疲态之时,张怡宁正走上自己的一个巅峰。

  比赛时间并不够长,后半程的对抗也不再激烈。人们已经明白,站在中国女乒巅峰之处的,现在已经是那个叫张怡宁的姑娘。一个巅峰,已经被另一个巅峰取代,这是规律。

  让人激动的是最后的颁奖仪式:国歌响起,同时升起的是三面中国国旗。这是在20年前的汉城奥运会之后,中国女乒单打的第一次如此荣耀,完美的荣耀。

  承前启后的对决

  这是张怡宁需要的比赛。

  四年前,王楠意外出局,让张怡宁的女单金牌有些未经考验的遗憾。四年后的今天,王楠站到了张怡宁的面前。不过这一次,王楠已经不再是那个曾经的高峰,四年的时间,张怡宁已经是世界女子乒乓球当然的霸主。

  1997年,15岁的张怡宁来到国家队时,王楠正在确立自己的“一姐”地位。邓亚萍的离去,中国队需要一个新的霸主,那就是王楠。2000年,王楠在悉尼拿下了两块金牌,正式宣告王时代的来临。之后,是王楠在各项世界大赛中疯狂揽金的日子。张怡宁需要做的,是努力学习,期待超越。

  2001年的九运会,张怡宁第一次在正式大赛中有了挑战王楠的机会。在打到第五局,张怡宁已经5∶20落后。稚嫩的张怡宁做出一个不负责任的选择:她将王楠发出的球随手挡下台,等于是主动放弃了比赛。这一行为,为张怡宁招来了长达3个月的禁赛。原本2∶0领先到第五局居然落后15分,这是年轻的张怡宁当时不能承受的。

  这张罚单给张怡宁的成长历程来了一个新的转变,她必须尽快成熟起来。

  2002年釜山亚运会,张怡宁就曾战胜了王楠。但王楠并不是一座可以随便翻越的高峰。2003年,王楠在巴黎世乒赛上夺冠。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大家都期待的比赛,事实也证明,这届奥运成了中国女子乒球的“一姐”交替的一个转折点。王楠在爆冷早早出局,张怡宁顺势上位,在没有与王楠对决的情况下,拿下了雅典奥运会的女单金牌。

  两人的拉锯战一直在继续,王楠顽强地将自己手中的世界冠军个数上升到了24枚,同时张怡宁也已经确立自己“一姐”位置——最后需要的,便是昨晚这场巅峰对决。尽管王楠即将退役,尽管这座巅峰的高度已经下降,尽管它来得有些迟……

  最终卫冕的结果,让张怡宁笑得很开心。而王楠,在即将转身离去之前,也可以欣慰地看到又一座高峰的耸起。

  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需要的比赛。

  国球独角戏 三朵姐妹花

  北京大学乒乓球馆内,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冉冉升起。或喜、或悲,或笑、或哭,张怡宁、王楠和郭跃尽情挥洒着自己的情感。国球独角戏,三朵姐妹花。在联袂演出了这幕奥运中国独角戏之后,对这3位女乒巨人来说,不同奖牌的背后也掩盖着她们各自不同的人生。

  怡宁 抛洒金牌泪

  微笑着与王楠握手之后,张怡宁的脸上很快恢复了习惯性的冷艳,她面无表情地在场内穿上了领奖服,似乎夺冠跟没事一样。

  走向运动员通道途中,看到自己父母在看台边向自己招手时,张怡宁一下子扑了过去。张妈妈在她的脸上亲了又亲,当张怡宁的头从妈妈的怀抱中抬起来的时候,她的脸颊已布满泪痕。

  “赢了这场决赛,感觉自己比想象中要平静得多,但看到我的父母之后,又感觉自己比想象中要激动得多。可能因为这是我父母第一次到现场看我打比赛吧,当时那种感觉特别亲切,”张怡宁逐渐恢复了平静,她和王楠有说有笑地开着玩笑,输球的王楠和赢球的张怡宁此刻都在享受这个特别的夜晚。

  其实在比赛之前,她就已经感觉到自己可能找回四年前在雅典的感觉。“四年前我夺冠也是在22日,我始终感觉有种力量很神奇,不敢去多想,但却让我很有信心。”而拿到自己第四块奥运金牌之后,张怡宁似乎把伦敦奥运会看得很淡:“伦敦奥运会已经是四年后的事情了,我现在只想好好休息一段时间……”

  楠姐 笑谈伤离别

  王楠的表现很坚强,输掉最后一个球的时,她竟然露出的大方的微笑。赛场边,王楠的老公向她挥手,乒坛上叱咤风云的楠姐像只小绵羊一般温顺地跑过去,让自己的爱人在脸蛋上留下深情的一吻……

  “能获得银牌我已经很满意了。”王楠笑着说,“其实在1/4决赛之前我压力挺大,因为毕竟我肩上还有击败非中国选手的担子。不过从进入半决赛和郭跃打开始,我就是在享受比赛了,最后能站到领奖台上,我非常开心。”

  笑着输球的王楠,在国旗升起的时候却突然一下流泪了,她说,她这一刻忽然想到了很多。“脑子里一下子浮现出过去这么多年的点点滴滴。”王楠说,“其实能够参加这届奥运会对我来说真的不容易,当时我就想,我在这届奥运会上唯一需要展现给大家的就是一种坚持,因为我辉煌过、失败过、崩溃过甚至放弃过,但最终我还是站到了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上,我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包括我的老公,我总算挺了过来……”

  坐在新闻发布厅,王楠就像在进行自己的告别演说。“是的,这是我最后一场球,我指的是我体育生涯的最后一场球。”王楠平静地说,“接下来我将休息几个月,毕竟二十几年来,我一直都处在一种输与赢的状态之中。我的下一份工作是我很喜欢的工作,我还会继续为自己的祖国做些事情。”

  郭跃 拿铜不遗憾

  领先两局之后居然被对手连扳两局,孔令辉一直铁青着脸坐在场边看着自己最得意的弟子。但郭跃终究还是没有让他失望。赛后,孔令辉在接受采访时说:“第三局开始的确有些太乱了,所以我就告诉她别急,还好她调整得很不错。”

  不过此时大家最关心的,却是孔令辉对铜牌的看法,因为作为郭跃的教练,其实这块铜牌也是他第一次作为教练在奥运会上的最终成绩单。“其实这个成绩还好,我比较满意。”孔令辉说,“其实今天中午在半决赛输球后,郭跃在下午的情绪一直很低落,我回去就一直在开导她说,你输的是自己的队友,也没有必要太自责,你毕竟还年轻,这次拿块铜牌,以后还有的是机会。”孔令辉说,除了开导郭跃之外,他还和施之皓在下午四点多陪郭跃一起看了一个多小时的李佳薇的录像,为的就是让郭跃尽快调整好情绪拿到这块铜牌。

  郭跃最终没有让他们失望,尽管只拿到铜牌,郭跃走到混合采访区时却没有一点不快的表情。“我没有什么遗憾呀,这届奥运会我已经拿到了一块金牌和一块铜牌,我觉得这个成绩对于我来说已经很满意了。”郭跃笑着说,接着她又补充了一句:“我还这么年轻,以后还有的是时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