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楠成功的秘密:本名王囡 改名成职业生涯转折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9:35   东方体育日报

  女儿,永远是女儿,无论她是世界冠军还是奥运冠军,在父母的眼中,她永远是那个依偎在怀中的乖女孩。王楠的父母也是如此,即使女儿是4枚奥运金牌得主,即使女儿已嫁作人妇,可是在他们眼中,她永远是那个恋家孝顺的幺女。

  昨天,是王楠的奥运谢幕战,走下球台、放下球拍,回归到一个会驮着小外甥满地爬的阿姨,王楠依然是那个始终挂着灿烂笑脸的幺女。

  专题撰稿 特派记者 车莉

  从“王囡”到“王楠” 改了名儿 也改变了命运

  王楠打球,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父亲王德占的影响,有人说,如果不是因为王德占对乒乓球的热爱,或许就不会有乒乓球大满贯得主王楠,不过王德占却说,如果没有王楠妈,那连王楠这个人都没有。

  教师出身的王德占结婚后,生活条件并不富裕,单位临时给安排的房子只是十几平方米,但是很快两人就有了第一个女儿王淼,王德占是看在眼里爱在心里,但是王妈妈却不是很高兴,虽然嘴上不说,心里总不是滋味。那个年代重男轻女的思想还很强烈,家里没有一个男孩总是感觉将来会没有支柱,王妈妈一直希望生个男孩。没过两年,王妈妈又有了身孕,但是因为当时家里的条件不好,加上害怕有了第二个孩子,大女儿受委屈,所以王德占和爱人商量之后就没有留下这个孩子。不过或许是命中注定他们会有两个孩子,又过了三年,王妈妈又有喜了,而这个时候,大女儿王淼已经5岁了,基本可以离手了,加上王妈妈一直想给王家生个儿子,因此这个孩子被留下了,她就是王楠。虽然这一次依旧不是儿子,但是用王德占的话说就是,“这个姑娘,给我十个儿子都不换!”

  在王楠父母的讲述中,提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小秘密,而这个秘密和王楠的成功有着很大关系。

  王楠,几乎没有人不知道的名字,而王楠还有个很多人不知道的名字,王囡。一字之差,让王家的女儿冲出困境,走向成功。在王家父母眼中,改名似乎成了王楠成功的关键所在。

  “楠楠小时候的名字叫‘王囡’,其实起这个名字也是查了字典的,寓意也很好,但在她小时候却出现了一个问题,在市体校训练的时候技术也不错,成绩也很好,但一参加全国比赛就不行。后来她妈和她的启蒙教练商量觉得王囡的‘囡’字不好,一个框里面一个女,明显冲不出去,所以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把囡改成楠。改了名字后王楠的成绩就提高了很多,我记得在改了名字后的一年,王楠就取得冠军,后来就进了辽宁省队,我们都说这个名字改得好。”王德占说道。

  退役后 楠楠会更忙……

  昨天晚上的女单决赛是王楠的谢幕演出,对于王楠来说虽败犹荣,而对于王家父母来说,夺不夺冠,已经不是那么的重要,他们想的最多的就是女儿退役之后,他们一家终于能够享受一下天伦之乐了。

  家里新房等着她

  退役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希望王楠能回家住上一段时间,一家人好好聚聚,这是老两口多年以来的愿望。“楠楠估计得有两年多没回家了,这两年都是我和她妈去北京看她,这孩子是真没时间回来呀!”提起女儿,王德占又是一阵阵的不忍,“其实雅典奥运会之后,我们就不想让她再打了,毕竟岁数也不小了,趁着不是太大,赶紧找个好学校学习学习,为将来打算打算,从小就出去打球,20多年在我和她妈身边的时候太少了,我们也想让孩子在身边啊,但是后来国家说需要她,她也离不开乒乓球,就坚持到了现在。”

  “现在抚顺新买的房子正在装修,估计奥运会完事就装修好了,到时候我准备把全家都召集起来,好好享受一下天伦之乐,多少年了,连过年家里都凑不齐,这回怎么也得全家一起过段日子!”王德占说对于女儿的夺冠,他真的不是特别的激动,“其实对于父母来说,对于孩子的期望真的没有别的,就是希望她们健健康康的、快快乐乐的,能拿冠军更好,拿不到也没什么,只要家里人在一起就好……”

  奥运结束办婚礼

  “打完北京奥运会,楠楠的婚事也该办了,这个是我们现在最大的心事,虽然已经领了结婚证,但咱们老人的观念还是没结婚,得正式办了婚礼才叫结婚!”婚宴,成为老两口最大的心事,虽然王楠已经表示奥运会之后就将在威海举办婚礼,把家里人和朋友都接去,好好地办一个婚礼,但是作为父亲,王德占惦记最多的还是这件事。

  对于女儿退役之后的打算,王德占愿意尊重女儿自己的意愿,只是希望王楠赶快给他生个小外孙。“她姐姐的孩子都开始打乒乓球了,一晃真快,我的外孙子都长大了,我现在就盼着楠楠赶紧再让我给抱个小外孙,那样我们老两口这辈子也算安心了。”

  在家里她不是奥运冠军

  王楠在抚顺的家不知道搬过多少次,但是她最喜欢的还是全家早年住过的一间两居室,那里藏着她珍贵的童年回忆。

  “当时的房子比现在小多了,但是楠楠和她姐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房间,两个小孩当时别提多高兴了。但是楠楠没住多久就去体校了,基本也不回家住,不过她妈从来都把她的小床整理得干干净净的。床底下有许多楠楠小时候的玩具和照片什么的,不过后来搬家次数多了,这些东西基本都没了,挺遗憾的。”

  王楠的恋家在乒乓球队是有名的,只要一有机会,她就会往家跑。“她回来就说,哪都不如家里好,回来感觉自己就是个女儿,不是奥运冠军,累了就躺着,困了就睡,渴了随便从冰箱里拿块西瓜就开啃。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都是家里人,就算我吃西瓜拉拉一地汤,也没人笑话。’”

  “有时候,我大女儿的儿子也在咱家。王楠特喜欢她这个小外甥,说出来你恐怕都不信,有一次我和她妈出去买菜,回来开门一看,楠楠正驮着小外甥在地板上来回爬呢,给我和她妈乐得啊,这哪还有个奥运冠军的样啊。”提起女儿,王德占就乐得合不拢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