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乓球女单让三面国旗同时升起 郭跃代表着未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1:4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胡雪闻北京报道 4比2,郭跃击败李佳薇,相对于随后举行的女单决赛,这场对铜牌的争夺也许更让人牵挂,因为这关系到三面中国国旗能否同时升起。而被称为张怡宁之后的“天后”,郭跃不辱使命。在随后的决赛中,张怡宁4比1击败王楠,获得冠军。

  在中国奥运会史上,中国曾三次让三面国旗同时升起,开创历史的就是乒乓球女子单打。1988年汉城奥运会,尽管中国军团只获得5块金牌,但陈静、李惠芬、焦志敏完成“包揽”,此后在2000年的悉尼,巅峰状态的中国羽毛球女双也重复了这一壮举。葛菲/顾俊、杨维/黄楠燕、秦艺源/高崚是必须铭记的名字。

  本届奥运会,已经出现多次三面国旗同时升起,美国的女子佩剑个人、男子400米、牙买加的女子100米以及俄罗斯的网球女单,都实现了这一时刻。中国的羽毛球女单本来有机会提前实现,可惜的是,卢兰输给了印尼的尤莉安蒂,使得这次历史时刻不得不延后了6天。

  这是王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此前,她已经有了4块奥运金牌,如果再拿1块,将成为中国奥运金牌第1人,但在和自己接班人张怡宁的较量中,尽管先下一局,还是以1比4输给了对手,赛后,她也宣布退役,面对全场观众,她热泪盈眶。“过去的二十几年我都在从事乒乓球运动,时刻想着输和赢的生活。而接下来的工作也是我自己喜欢的,也尽量地再为祖国做一份我应该做的事情。”王楠的世界冠军数字也停留在24个,这同样是伟大而且后人难以企及的纪录。

  张怡宁还有机会创造另外一个历史,她和邓亚萍、王楠一样,都是4块奥运金牌,而她完全可以打到伦敦。“雅典的时候,我是凭借勇气去拼冠军,而今年奥运会自己在明处,还得过被别人拼的这一关。还有,两届奥运会,我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上一届自己的欲望非常强,而这一届相当冷静。”张怡宁赛后说。

  郭跃的男子化打法代表着未来的方向,她是张怡宁之后的领军人物,虽然半决赛输给老大姐王楠,但在争夺铜牌的比赛中,她圆满完成了任务,4比2击败李佳薇。赛后,她同样很高兴,“女团的金牌是我拿到的首枚奥运金牌,女单拿到铜牌我也非常高兴,因为意义重大。”完成包圆的壮举,郭跃说:“我觉得身为一个中国人非常自豪,非常幸福。”

  “中国队此前一直是乒乓球的统治力量,但是一次包揽三个奖牌还只发生过一次。”对于20年后重新包圆,外国媒体都很关注,NBC、BBC等都进行了高度评价。

  虽然奥运会仅剩两天,中国军团还有机会让“三面国旗”再次同时升起,项目还是乒乓球,马琳、王励勤和王皓都杀入了男单四强,唯一的障碍是瑞典老将佩尔森,不过,无论面对中国三驾马车中的哪一个,他都没有机会取胜。在女乒完成壮举之后,小伙子们也要再来一次。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