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怡宁击败王楠成功卫冕 欢庆之际她却如此平静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1:58   东方体育日报

  特派记者 邹晔

  王楠是张怡宁面前的一座高山,在她登顶之前,王楠已经占领了一个山头,这种状态和昨晚的决赛很像。11比8,王楠先赢一局。第二局,又是王楠率先拿到局点,但张怡宁坚决不答应,她以13比11拿下这一局。然后,比赛进入了张怡宁的北京时间,11比8、11比8、11比3,总比分4比1,张怡宁在家乡北京成功卫冕。

  和雅典时一样,直到最后一球落地,张怡宁才露出了一抹微笑。但北京不是雅典,这里有她的家人,有她的师长,有她的朋友,还有许多素不相识但一直关注着她的普通北京人。她和现场的北京观众握手,她是这座城市的骄傲。

  看台上,爸爸张启源摘下眼镜,抹了抹眼角,就连她的队友李晓霞也被感动得哭了,但她的表情还是那么淡定。

  北京南城的永定门,自古是京城中轴线的南起点,那里也是张怡宁出生的地方。过去,老北京都把南城看作是普通百姓居住的地方,是生意人和手艺人的聚集地。但天桥的把式、旧宅院里的戏班子,还有龙潭湖上的冰猴,这些老北京原汁原味的民俗民风,都让张怡宁以自己是北京人而自豪。

  “比我想象的平静许多,但看到爸妈还是忍不住激动了。这是爸妈第一次到现场看我打奥运会,要是在家里看电视就没有这个气氛了。”张怡宁说。“今天这个冠军,自己特别想拿,大家也都想我拿,我又是北京人……。”

  张怡宁来自于北京宣武区开阳里那12平方米的陋房。小时候的张怡宁习惯坐在父亲骑着的三轮车上,看到街道和树在往后退,看到三个区被跨越,然后他们到达目的地。从家里到体校这段路,她这样看了一遍又一遍,看了四年。从小,她就被教练认为,能吃苦,性格刚强。手被割破,缝七针也不哭……她是一个从普通人家走出来的硬角色。

  她总是把脸板下来和人打球,一副严肃认真的样子。有人说她酷,有人说她冷。她说她笑不出来,在赛场上如果她笑,对手就没压力了。

  她不老,却人人都叫她“老张”。在队里,熟悉张怡宁的都知道她有两个绰号——“老张”和“老干部”。教练李隼说,张怡宁这种女孩看起来很冷,其实很单纯,对谁好就是对谁好,一点不做作。但“老张”也有会笑的时候。而且,她笑起来很美。雅典奥运会夺得中国夏季奥运会上的第100金,张怡宁忘情地将一个飞吻印在了摄像机镜头前。昨天,这一幕再次重演,登上领奖台前,“老张”甚至还调皮地眨眼,冲摄像机做出胜利的“V”形手势。“只是好玩,又想摸它,又怕把它弄脏。别看我这么大了,其实还很小孩。”

  张怡宁曾说,自己多高兴和伤心也只是一会儿就过去,挺喜欢自己的性格。但昨天,在这个举城欢庆的日子,“老张”也想让自己融入其中,“让我先高兴高兴再说,伦敦奥运会那是四年以后的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