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头牌之争她无愧一姐 王楠:你有实力就超过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2:06   东方体育日报

  特派记者 邹晔

  昨天赛后,走下场来的第一时间,王楠一直在寻找一个身影。然后,他就出现在眼前,但他们中间隔了一道看台栏杆。就像2008的这一战,一直把这对夫妻分隔在两个世界。现在,终于都结束了。她伸手拍了拍他的脸、匆匆说了两句,而他则怜惜地替王楠擦了擦额头的汗,然后又双手举过头顶,鼓掌送她走向领奖台。在房地产商人、丈夫郭斌的眼里,“她骨子里太要强”。而王楠则说,“我只是想在退役前,在场上多打一会儿。”

  国旗升起、国歌奏响的那一刻,王楠的眼眶还是红了。2008年,王楠30岁,她一直说,如果2008年不在队里,她会感到失落。如果这个时候撤了,感觉像个逃兵。这个东北女子身上有一种说不出的麻辣和韧劲。

  所有队员见到王楠都会恭敬地叫上一声“楠姐”。她当然有当“姐”的资本:她年已三旬,已为人妻,经历过所有的荣誉。在楠姐身上,有他们所有人都没有的东西。午睡的时候,只要她随便说两句,原本还在打闹的小队员立刻安静下来。她对小队员说:“我就是一道门槛,你有实力,就超越我。”

  她不是没输过,比现在的“老张”更年轻时,她在釜山亚运会成了千夫所指的对象,几乎生活在崩溃的边缘。但是,2003年的巴黎世乒赛上,她阻止了张怡宁的“夺权”。女皇归来的王楠说,只要我王楠想赢的时候,一定能赢;我想努力的时候,一定能够努力;我想拿冠军的时候,一定能拿到冠军!

  虽然随后的四年,她再没拿过单打世界冠军。但是2007年的世界杯上,楠姐再次击败了“老张”。昨天,她又打败了更“嫩”的未来一姐郭跃。

  颁奖仪式前,她拿掉了缠在手腕上的软绷带——她的手患有严重的腕管综合征,打球发力的左手中指关节还有腱鞘炎,经常痛得睡不好觉。颁奖时,她卸下了所有的荣辱得失,“女单战胜帖雅娜进入四强后,我就在享受过程,都是对自己人,输赢不重要,重要的是把握这个时刻,让我终生难忘。”王楠说。

  中国女乒从邓亚萍开始,就进入一个人一个时代的时期。1999年-2003年是王楠的时代,2004年到现在是张怡宁的时代。而王楠早就超越邓亚萍,成为中国女队获得冠军头衔最多的人。一路走到今天,王楠说:“2000年对奥运会的感觉还很模糊,能参加就很开心,拿冠军更笑得灿烂。但是这几年,这个人非常沉重,好像就没有开心的事情。这次能站到08奥运的赛场上,开心、伤心、痛苦、煎熬、难过、失望,在这一刻全部释放出来,所以我非常开心。我证明了我还很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