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楠:每次集训心里并不好受 好在老公一直支持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2:13   东方体育日报

  文/邹晔

  “老张”张怡宁昨天的对手,是比她更“老”的楠姐王楠。这是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她和王楠交手无数次,有2003年世乒赛、2007年世界杯的失败,也有昨天奥运决赛场上这样的胜利。能以这样的方式卫冕,张怡宁对自己很是满意。“雅典的时候靠的是勇气,今天,我是在局势不利的情况下一点点找回优势,和对方拼的。”

  1996年到2000年,张怡宁和王楠一直住在一起,同一个教练。2000年到2004年一个房间,但不是一个教练。张怡宁仍然在李隼门下,但王楠被分到了李晓东一组,后来又由乔晓卫带。

  两人分开后的第一堂训练课,李隼和张怡宁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这回高兴了吧?”张怡宁笑着点头,她看到了自己通往胜利的窗户。因为“两人水平太接近了,特别容易走到死角,产生摩擦”。李隼教谁多一点都不合适,因为另一个人一定会不舒服。

  2004年,张怡宁终于拿到那块梦寐以求的奥运会女单金牌。“四年里我什么苦头都吃过了,这次,我拿了一个大的。”她说。然后,她水到渠成地接过了王楠的位置,她是媒体眼里的“新一姐”。

  她开始理解楠姐,明白“一姐”不好当。但她看到的楠姐不像一般人,王楠太过刚强,太有霸气,以至于击不垮。可王楠也是人,更何况她还有个身份——妻子。“有时一难过,就想,跑这儿来受这个洋罪。每次集训那车一进大门,咣当一下,我想,一个月又开始了。好在老公一直都挺支持我。”王楠说。

  张怡宁生在10月,这辈子在赛场过过两次生日,两次都和王楠有关。最近一次是去年,刚刚在世界杯上输给王楠后,2007年10月5日,在德国一个名叫马德格堡的地方,正在征战团体世界杯的中国女队给张怡宁庆祝26岁生日。点菜时,张怡宁叫了一道水煮牛肉,她说,“我爱吃肉,王楠爱吃辣。”当张怡宁一口气吹灭了蜡烛,身旁的王楠拉了拉张怡宁的衣角,问,“老张,许了什么愿?”张怡宁笑笑,“和你许过的一样……”

  昨天,张怡宁终于在楠姐面前实现了这个愿望。超越了荣与辱、胜与负,张怡宁感激地说:“我要谢谢中国乒乓球队这个光荣的集体。”而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她的楠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