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事实昭示男乒四年蜕变 走出雅典阴影无人能及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2:37   新浪体育

  四年前柳承敏的张狂刺痛了中国男乒的心,那一幕还恍如昨夜,中国男乒就已经提前包揽了北京奥运会的单打冠亚军。在王皓获得对佩尔森的半决赛胜利后,刘国梁激动得高举双臂,他的眼睛湿润了……从雅典丢金到今朝提前包揽金银,或许只有刘国梁清楚其中的辛酸。

  同样是王励勤、马琳和王皓,四年前王励勤摘得铜牌,马琳败于瓦尔德内尔无缘八强,王皓决赛完败于柳承敏。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一枚银牌加一枚铜牌,根本不足以弥补丢掉金牌带来的深深失落。对于刘国梁而言,这更是他当主教练后带队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以这样的成绩收场,他一定心不甘。事实上,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也是怀“恨”在心。

  雅典归来后,王励勤、马琳和王皓各自经历了不同的沉浮。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中国男乒的实力绝对毋庸置疑,雅典丢金他们输在心理症结。谁能最先治好心理的创伤,谁就能最先走出雅典阴影。在那段时间里,他们度过了最低谷时期的脆弱,誓要“复仇”的种子让他们积蓄着最强大的力量。

  在2005年上海世乒赛中,王励勤让人们看到了他的实力,在一路过关斩将后,王励勤获得了自己的第二枚世乒赛男单冠军,同时在混双比赛中加冕。接下来,中国男乒又在2006年的不来梅世乒赛上齐心协心勇夺团体冠军。此后,中国也没有再让世界大赛的金牌旁落。国乒的将士们也渐渐收获着自信,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比以往更加得有拼劲,每每打得虎虎生威气势实足。

  2007年的萨格勒布和今年年初的广州,男乒都成为当之无愧的胜者。而外界的“有利环境”也是男乒近来比赛未遇任何挑战的原因。在国际乒坛,韩国、瑞典和德国等能与中国相抗衡的国家未有新人辈出,包括柳承敏、吴尚垠、波尔、佩尔森等名将均已征战赛场多年,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技战术未能再有所进步。与此同时,中国男乒激烈的内部竞争一直在激发着每个人的斗志和竞技状态。此消彼长,中国男乒终于迎来了在北京奥运会为自己正名的机会。

  四年光阴一路走来,男乒已经可以骄傲地享受这份荣誉,享受今晚的男单荣誉之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