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励勤险演经典翻盘好戏 奥运会遗憾难掩王者辉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2:54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3日,在乒乓球男单半决赛第二场交锋中,王励勤以2比4不敌队友马琳,未能挺进决赛,失去了问鼎奥运会乒球男单冠军的机会。

  在今天的比赛中,刚一上场的王励勤就出师不利,常用的拍子突然出现问题,王励勤不得不改换备用拍。可能正是这一换拍,让王励勤极不适应,没有能够发挥出应有的实力。面对气势勇猛、进攻积极的马琳,慢热的王励勤似乎完全找不到状态,没有及时找到兴奋点,以0比3落后。尤其是第三局,王励勤在以9比5的大比分优势领先的情况下,错失好局,被马琳反超获胜,这败也为整个比赛的定下了基调。此后,王励勤却没有轻言放弃,他坚毅不屈,顶住了压力,以12比10拿下至关重要的一盘。此后王励勤更是乘胜追击,轻松地再下一城,将比分扳至2比3。不过,在高手的较量中,开局失利过大的王励勤还是未能翻盘成功,在第6局的比赛中,状态恢复不少的王励勤未能抵抗住马琳的进攻,最终以2比4的总比分败北,无缘决赛。

  今年30岁的老将王励勤是世界乒坛最优秀的选手之一,他拥有世界超一流的弧圈球,基本功扎实,技术全面,稳定的发挥让他成为继刘国梁孔令辉之后,中国男队新一代的优秀代表。王励勤功勋赫赫,一度成为中国男乒的头号种子,尤其是在世乒赛上,王励勤机会所向无敌。自从2001年包揽男单、男双两枚金牌之后,2005年和2007年,王励勤再度问鼎男单冠军,这也让他成为世乒赛上继庄则栋之后中国队第二位三度夺冠的伟大选手。在世乒赛上辉煌无敌,也让王励勤成为了中国男队当之无愧的王者。但是,世乒赛的好运却从未能替王励勤的奥运征程添加一丝幸运。

  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度亮相的王励勤一鸣惊人,与阎森搭档在双打决赛中一举击败卫冕冠军刘国梁和孔令辉,成就了自己的首枚奥运金牌。不过谁也没有想到,这却成为王励勤8年奥运征程里的唯一亮点。四年后的雅典,踌躇满志的王励勤再度出击,志在金牌,但是面对小将王皓的凶猛攻势,王励勤却束手无策,在半决赛中败北,最终仅获得一枚铜牌。2008年,王励勤的最后一次奥运会征程,在半决赛中,王励勤再次遭遇队友,尽管在2007年世乒赛中王励勤成功击败马琳拿下自己的第三枚世乒赛单打金牌,但在今天的对阵中,王励勤却未能发挥出自己的优势,慢热的王励勤开局不利,尽管此后试图反超,却未能成功,无缘决赛。尽管王励勤已经获得一枚团体金牌,可以说是无愧次役,但此番失去了摘得奥运男单金牌的机会,也成为他职业生涯的最大遗憾。

  三届奥运会,一枚双打金牌,一枚团体金牌,这个世乒赛的三冠王,始终未能一圆自己的奥运单打冠军梦。有些遗憾,有些伤感,却也不禁让人对这位老将产生由衷的敬意,三次征战的不屈不挠,三次问鼎世乒赛的传奇经历,尤其是今天一役的劣势反超,都让我们看到这个老将顽强不屈的拼搏精神。虽然没有奥运单打冠军加冕,王励勤永远是世界乒坛的王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