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面国旗齐飘扬 老中新三代出击再现女乒盛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3:3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鉴闻北京报道 当郭跃在昨天的半决赛输给辽宁队和国家队的双重师姐王楠之后,存在她身上的唯一一个疑问就是她是否能在三、四名决赛中击败新加坡选手李佳薇获得铜牌,因为一旦这样,郭跃将和张怡宁以及王楠一起站在领奖台上,颁奖仪式上三面五星红旗也将同时升起———在以4比2击败李佳薇之后,郭跃做到了。在女乒赛场的颁奖仪式上,三面五星红旗时隔20年同时升起,成为奥运赛场上罕见的壮观景象。

  辽小丫复仇广州世乒赛

  2008年广州世乒赛女团决赛,对阵新加坡的中国女乒派出了郭跃当先锋,结果谁也没有想到,这名辽宁小丫头竟然以0比3输给了李佳薇,好在此后出场的张怡宁和王楠稳住了阵脚,连扳三局保证了中国女队在考比伦杯上的八连冠,但即使拿了冠军,输球后的郭跃也哭得个稀里哗啦。

  奥运会铜牌之争,郭跃迎来了复仇的机会,当然她身上还背负着让三面五星红旗同时飘扬在乒乓球赛场的任务。首局比赛,气势很盛的郭跃很快就以11比4拿下,但第二局李佳薇开始给郭跃制造麻烦,一直打到14比12,郭跃才取得了大比分2比0的领先。

  不过随后,李佳薇以11比9和11比7连扳两局,将总比分扳平了,特别是在第三局郭跃以6比1领先,最终却输了球,这让很多人都看不明白。“前面两局我打出了自己平时在训练中的水平,对于困难的准备也非常充分。因为以前和李佳薇交手过很多次,所以我觉得信心非常足,但第三局我心里有一些放松,觉得这球应该赢了,应该差不多了,所以有些放松就输了球。”郭跃解释说。

  总比分被扳平之后,一时间场上的局势也紧张了起来。郭跃被孔令辉叫到了一边面授机宜,回到场上的郭跃如有神助,又连下两城,以4比2的总比分击败了李佳薇,也让对手连续两届奥运会争夺铜牌失败。

  “当时孔指导没跟我说太多的技术战术,他让我把心理调整好一些,调整平和一些。孔指导说,你的心态要放好,一分一分拼对手,不要老想赢,想每个球怎么打,每一板球怎么打。”果然,得到指点的郭跃就这样水到渠成。

  廿年后三面国旗再飘扬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乒乓球第一次进入奥运会大家庭,而从这届奥运会开始,中国女乒还是书写传奇,汉城奥运会,陈静夺得历史上首枚乒乓球女单奥运金牌,当时在领奖台上站在她身边的是李惠芬和焦志敏。

  此后,虽然邓亚萍在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实现两连冠,王楠和张怡宁分别在悉尼和雅典一圆“大满贯”之梦,但遗憾的是,从汉城奥运会以后直到昨天,就再也没有出现过中国队包揽前三名的情况,如今在20年后,这种盛况终于重现了,而且是在北京!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邓亚萍在决赛中击败队友乔红后夺冠,朝鲜选手李粉姬和韩国女将玄静和并列第三名;四年以后的亚特兰大,邓亚萍卫冕成功,乔红获得铜牌,但夺得银牌的是转而代表中华台北队出战的陈静;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楠击败李菊完成大满贯,但第三名依旧是陈静。

  四年前在雅典,女单八强中只有张怡宁一名中国女选手,结果她在决赛中击败朝鲜女将金香美后夺冠,而韩国队员金景娥拿到第三名,她击败的对手是李佳薇。这一次,成全中国军团包揽乒乓球女单前三名的又是李佳薇。

  颁奖仪式上,张怡宁、王楠和郭跃满面桃花,而看台上的观众和她们一起见证了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这一时刻,她们都是全中国最美丽的女人———当然,现场看台上王楠的丈夫郭斌、张怡宁的父母以及郭跃的启蒙教练,他们也是最幸福的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