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赛中要控制好自己情绪 王楠退役前给郭跃上一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4:2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今晚,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在两名中国选手之间展开,这是人们在赛前就预料到的结果,不过,两名选手是张怡宁和王楠,没有郭跃,这多少让人感到有些意外。

  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小将郭跃在今天上午的半决赛中负于王楠,现在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两位前辈争夺自己梦寐以求的奥运会冠军。

  近两年来,处在上升期且已显露出中国女乒下一代领军人潜质的郭跃,频频向王楠和张怡宁发起冲击,尤其在与王楠的交锋中,郭跃在过去两年中仅输过一场,占据了绝对优势。

  不过,在今天上午进行的乒乓球女单半决赛中,老大姐王楠却给小郭上了一课。

  这场比赛,赛前人们早已认定郭跃必将获胜,因为无论是从以往的战绩,还是从现在的身体状况和竞技状态看,郭跃战胜王楠将是顺理成章的事。

  比赛最初的形势也是按照人们预料的方向发展,郭跃第一局以11∶3轻取王楠。第二局,王楠艰难地以11∶8扳回一局。第三局,郭跃又以11∶4的悬殊比分令王楠汗颜。

  正当人们以为郭跃大局已定时,场上局势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

  从第四局开始,王楠放开了手脚,频频打出一些线路刁钻、风险性很大的搏杀球,且屡屡得手;对于郭跃的抢攻,王楠表现得非常顽强,再难接的球都要努力一试,并成功地救起了好几个险球。

  王楠突然放手搏杀使郭跃的心理发生了变化。

  在第四局王楠以11∶7将大比分扳平后,最后两局比赛,郭跃虽尽了最大的努力,但越打越急躁,无谓失误频频出现。相反,王楠坚持自己的压制式打法,越打越顺,以11∶3和11∶6连胜两局,最终以4∶2将小师妹淘汰出决赛圈。

  比赛结束后,王楠非常高兴,“这场比赛,我做了最困难的准备,因为从整体实力来说,我已经不如郭跃了。我最后能赢,是因为在比赛的后半段,郭跃的心理发生了变化,她打得比较乱。”

  郭跃在赛后强作镇定,“输了也没什么遗憾的,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女单比赛,在这次比赛上,我每前进一步都是一个新的突破。”

  话虽这么说,但郭跃对无缘决赛的失望还是写在了脸上,她不停地低着头擦眼泪,但当她抬起头时,表情又恢复了平静,她似乎不想让外人看出她的心思。

  对于郭跃来说,现在悲伤也确实不是时候,及时对比赛做出总结或许更有助于她的成长。正如王楠在赛后所说,“在大赛中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同时又让对手的状态受到压制,这是自己多年竞技生涯积累下来的经验。”而这一点,正是年轻的郭跃所欠缺的。

  30岁的王楠已确定将在本届奥运会后退役,这位奥运会的三朝元老,曾经的中国女乒“一姐”,也对郭跃的成长寄予厚望:“她才20岁,以后一定会比我强,其实,她现在已经比我强了。”

  今晚的女单决赛,王楠又与张怡宁进行了一场激烈的角逐,尽管比赛结果是以张怡宁获胜告终,但二者的强强对话,还是让人们领略到两位中国女乒“一姐”的超强实力。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乒领军人物的改朝换代势在必行,对于郭跃来说,要真正达到两位前辈的高度,显然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本报北京8月22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