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坛一姐告别巅峰时代 她的传奇何人可以超越?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4:36   长沙晚报

  王楠终于要走了。

  这个即将年满30岁的大姐大,乒乓生涯长达23年,拿下了4枚奥运金牌,24个世界冠军。从2000年登上顶峰,到昨晚终于谢幕,王楠经历了以往的“一姐”都没经历过的复杂的历程。

  2002年釜山亚运会,王楠一无所获。这几乎是她职业生涯中最黑暗的时期,她甚至差点因此决定退役。在后来的回忆中,王楠仍然对两件事情记忆犹深:回国后,小外甥告诉她:“小姨,小朋友都说你犯了错,他们都不肯跟我玩了。”另一件是王楠的妈妈到一家不常去的店里买点心,恰巧店里的电视正在播放“乒坛元老评点王楠失利”的新闻,老板随口说了句:“哎,你看了吗?这个运动员啊,真够丢脸的!”王妈妈连糕点都没拿,扭头就走……

  王楠坚持了下来。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楠又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李佳薇淘汰,爆出了当时最大的冷门。随着张怡宁的夺冠,人们已经开始认为:中国女乒已经进入张怡宁时代,王楠?已经到了退役的边缘。

  但此时的王楠已经学会了如何面对失败,即使张怡宁已经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巅峰之旅。

  之后的王楠仍然收获了自己的多枚世界冠军金牌,包括多次击败张怡宁。中国乒坛一姐的位置,仍然在她与张怡宁之间轮换。

  但时间还是到了交班的时候。北京奥运会后,王楠已经将退役提上了日程。但无论如何,她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最后表演,以及她所开创的那一个王楠时代,已经被人们牢牢记住。

  作者:特派记者 涂坚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