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乒联主席:不能指责中国太强大 两强在崛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0:46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3日消息 今天下午18点45分,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北京大学体育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相关情况与记者们进行了交流。

  “几分钟前我刚刚从中央电视台收到一个收视率结果,得知女子单打金牌决赛排名昨天第一,这对于我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我原来担心,中国选手之间进行决赛观众可能不感兴趣,但是最终收视率达到了5.9%。上次的女子团体决赛也排过第一,虽然排球的累计收视率最高,但乒乓球不低。对国际乒联来讲是个好机会,但是我们希望伦敦其它国家更有些竞争性,不要让奖牌集中在一个国家。”沙拉拉开门见山地表示,很显然作为国际乒联主席他对于这组数字还是很满意的。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与以往几届奥运会相比,最大的改变当属首次引入了团体赛,而取消了双打项目,国际乒联今后是否将延续这样的赛制呢?

  “今天下午世界乒联召开了一次会议,对今后国际比赛做了一些规划,这次奥运会第一次尝试了团体赛,我们感到非常成功。当然了,会不会在以后奥运会还继续保留,我们还要跟国际奥委会磋商,包括还要跟各国团队、记者、电视转播网络沟通了解他们的意见,如果他们都认为成功的话,这个项目将继续保留下去。”沙拉拉告诉记者。

  接着沙拉拉主席表示,就个人意愿和喜好来说,他非常希望保留团体赛制。“大家可以看到团体赛时令人激动的场面,这样的比赛可以充分展示团队精神,尼日利亚打败了俄罗斯,前面一个人其实输没关系,后面只要有有能力的选手就能弥补。”

  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继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再次实现包揽4项冠军的盛况,这也引起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中国乒乓球的统治地位是否会对这项运动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确实总体来讲我们有一些担忧,像乒乓球单打比赛只有三个奖牌,中国队主宰了一二三名,要知道如果一项运动总是一个国家的选手主宰的话,就很难让其他国家展示,这是我们的一个担忧。”沙拉拉坦言,还有一些担心的是,公众会不会失去对这项比赛的兴趣。

  “体育之所以让人激动人心,很大程度是基于水平相当的竞争,尤其是来自不同国家选手之间的竞争,大家看今天上午的男单半决赛,瑞典队队员打中国队队员,结果两边的观众都非常激动。其实其它运动都是这样,就像网球场以前是费德勒统治,而现在有了纳达尔一样。”沙拉拉接着解释说。

  怎样才能缩小这种差距,从而让乒乓球比赛具有更多悬念和看点,变得更加激动人心?对此,沙拉拉特别强调,“当然了,我们不能因为中国乒乓球强大就去指责中国乒乓球。因为乒乓球在这里是国球,世界上很多优秀运动员都来自中国,在排名前20名的运动员里有很多中国选手,前5名里甚至有4个人,我们不能够去限制中国参与这样运动,相反应该是积极鼓励其他国家多参与,提高水平,向中国运动员挑战。”

  话锋一转,沙拉拉接着说道,“但中国乒乓球应该担负起这个责任,帮助其他国家的协会提高。我们已经和中国乒乓球协会和相关部门有了一致的意见,他们会欢迎国际上更多的年轻运动员和教练来学习,特别是在教练员方面,目前教练水平欧洲和其他国家远远赶不上中国,发球方式、体能方面中国不时就有新的技巧,但是欧洲技术方法这十年来基本上没有变。因此我们认为在教练方面可以多有一些知识交流和转染,我们已经计划就在北大建立乒乓球方面的教练学校。”

  “大家都知道,上个世纪70年代时中国乒乓球曾经受到匈牙利的挑战,后来到了八九十年代,瑞典乒乓球崛起后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现在看韩国和日本的乒乓球开始重新崛起,我们希望中国队帮助这些国家提高水平。”沙拉拉说。

  (无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