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将克星为一冠苦斗9年 靠四字诀马琳一扫6战心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1:2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3日,在4-1击败了队友王皓后,马琳终于夺得了自己奥运会上的第一个男子单打冠军。为了一刻,马琳的等待却不止八年。

  视频-奥运乒乓球男单决赛 马琳以守代攻夺金瞬间

  视频-奥运冠军梦想照进现实 马琳毛巾掩面释情怀

  视频-奥运乒乓球男单决赛 马琳热泪拥抱冠军教练

  视频-乒乓男单颁奖时刻 三大高手齐筑乒乓“长城”

  视频集锦-奥运男乒巅峰对决 两虎相搏马琳笑傲江湖

  尽管马琳早已成为中国男子乒乓球的顶尖选手,但是作为曾经世界排名第一,如今依然是世界前三名水平的顶尖选手,但在北京奥运会之前,马琳尽管赢得过世界杯,亚运会,巡回赛等无数世界冠军,却从来没有在世界乒乓球的最高殿堂——奥运会和世乒赛上拿到一个单打冠军。应该说,本届奥运会马琳的目标就是冠军。

  1999年第45届世乒赛,刚出道的马琳犹如初生牛犊,一路力克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等名将杀入男单决赛。但是最终在决赛中输给了老大哥,如今的主教练刘国梁,在“成全”了后者的“大满贯”梦想后,自己也失掉了夺取世乒赛冠军的机会。第46届世乒赛,马琳在半决赛中输给了另外一名老将,世界冠军孔令辉,名列第三名。03年第47届世乒赛,外届普遍认为技术和心理已经日趋成熟的马琳将夺得男单冠军,不想大热必死,独守上半区的马琳状态不佳又遭外国好手围攻,遗憾止步八强。第48届世乒赛,马琳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但是在决赛中2-4输给了王励勤无缘冠军。

  2007年,第49届世乒赛本是马琳状态最好的一年。当年他不但排名世界第一,而且数次击败王励勤。这一次,马琳再次独自一人镇守男单1/4区,比赛中横扫名将萨姆索诺夫,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四强,半决赛又力克王皓,杀进决赛。最后,在总比分3-1炉领先的大好形势下,居然被王励勤逆转翻盘。

  世乒赛屡屡之差一步,马琳的奥运会之路也不算顺利。2000年悉尼奥运会,马琳已经具备了夺取金牌的实力。但他在最后一刻落选出征名单,被刘国正所取代,没有获得出战的机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琳由于世界排名的原因直接入选了出征名单。然而在单打赛事中,他在16进8里被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所淘汰。

  9年之内6次大赛,马琳尽管在团体,男双,混双项目上夺冠无数,但是却从来没有染指过男子乓球个人最高荣誉,奥运会和世乒赛男单项目的桂冠。在本届奥运会男单比赛上,马琳直接进入第三轮比赛,显示以4-1力克斯洛文尼亚的托克奇,随后又在第四轮中4-0横扫希腊名将格林卡,1/4决赛,马琳再次以4-0的比分横扫韩国名将吴尚垠。而在半决赛中,面对两次在世乒赛上绝杀自己的王励勤,马琳4-2战胜对手一扫两届世乒赛决赛中的心魔。

  在夺得了本届奥运会男单冠军后,马琳终归用9年的时间登上了乒乓球个人荣誉的巅峰。“千年老二”的命运就此终结。马琳的座右铭只有四个字“永不放弃”,而他最终也用这四个字换得了最终的梦想成真。

  (Maxwell)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