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乒巅峰对决缘何一边倒 王皓一点差距却足以致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2:07   新浪体育

  四年前的雅典,王皓被柳承敏“偷”走金牌。四年后的北京,王皓俯首称臣于队友马琳。两届比赛两个亚军,宿命?其实不然。回顾这两场决赛,柳承敏和马琳都是打疯了的,而王皓则在气势上完全被对手压制住了。

  赛前,马琳与王皓的男单决赛,很多人都并不看好马琳。然而,比赛打到这个份上,较量的焦点其实是心理和临场变化。马琳从比赛一开始就表现得特别兴奋,半决赛打王励勤时就是如此。反观王皓,团体赛时那种“会杀人的眼神”却全然不见了。

  马琳很快就拿下前两盘,以2比0领先王皓,这就在心理上又占据了优势。尽管王皓在第三盘扳回一分,但第四盘战成7比7平之后,马琳使出了杀手锏。当8比7反超后他的气势更盛,连续抢攻得分,最终以11-7拿下第四局,从而掌握了全局的主动。

  这个时段可以说左右了比赛的进程,马琳胜就胜在了气势上,毕竟双方知己知彼,技术水平上没有什么好隐瞒的,而且也隐藏不了。关键时刻硬不起来,这成了王皓的软肋,四年前就是这样给了柳承敏打疯的机会。

  赛后,王涛在点评比赛时认为,马琳今天就是胜在了心理发挥上。的确,马琳的兴奋程度不仅会让自己占据主动,也会让对手感到胆怯,此消彼涨,形势和结果也就不难预料了。马琳对于比赛的认真程度,历来受到人们的称道,最可贵的是有一种不放弃的精神,无论落后还是领先,始终有那股劲儿,而往往正是因为这个,总能在关键时刻赢球甚至是翻盘。

  此外,今晚马琳在战术的坚决贯彻以及临场应变方面,也好于王皓。相比之下,王皓则表现得有些起伏,稳定性不够,细节处理的不够细腻也是失败的一个原因。4比1力克,马琳终于实现了8年的奥运单打冠军梦。

  四年前王皓的眼神茫然无助,今晚他的脸上又写满无奈——两者并无二样。在双方技术水平相当的情况下,求胜欲望是导致最后胜败的最关键因素。这种巅峰对决,取胜与否全在毫厘之间,出奇方能制胜,而正常发挥的结局就只有平庸了。

  (冰雪)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