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次泪水见证男乒第一人诞生 马琳从深渊走向巅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3:21   新浪体育

  随着王皓一次正手反拉下网,马琳拿下了这场“同门对决”的胜利,夺得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的金牌。走下赛场,这位在场上叱咤风云的汉子将头深深地埋进了毛巾当中,微微抽动的双肩向我们诉说着主人内心难以抑制的激动——对于马琳来说,这枚沉甸甸的金牌来得太不容易了,三次落泪,最终造就了中国乒乓球历史上第三个男单奥运冠军。

  第一次落泪:悉尼落选险陷绝望深渊

  与曾被称为“千年老二”的王皓相比,马琳的奥运之路走得更为苦涩。2000年悉尼奥运会,马琳入选阵容的呼声很高,因此在最后一刻被刘国正替代,对于一直视乒乓球为生命的他来说,是比99年世乒赛男单决赛落败更为严重的打击。很久之后人们才知道,当时的马琳在打电话跟母亲哭诉时,竟然说出“我不想活了”这样饱含绝望的话语,落选这届奥运会在他心中造成的伤口之大可想而之。在母亲的抚慰下,马琳选择了坚强,擦干眼泪,他兢兢业业地为出征队员当起了陪练。那一届奥运会,中国乒乓健儿成功包揽四金、风光无限;然而,当队友们站在荣誉的顶峰,享受来自各方的赞誉时,马琳的痛苦和付出都无人能知……2000年的记忆对于马琳来说,是灰色的。

  第二次落泪:雅典男单铩羽留下遗憾

  四年时间转眼消逝,这次马琳凭借世界排名获得了直通雅典的资格。这一次,似乎幸运女神对他非常眷顾,因为抽签形势看起来非常有利。“出小组后我第一场对普里莫拉茨,我从来没输过;然后是老瓦,以前也很少输;如果进入前4名,很可能对波尔,我心里有数;再然后打柳承敏,他和我没法打……”——难道,这真是上天对他落选悉尼奥运的补偿吗?事实残忍地否定了这一点:在八进四的比赛中,马琳被老练的瓦尔德内尔打了个晕头转向,最终无缘四强;他的失利直接导致下半区失守,横空杀出的柳承敏竟成为了最后的冠军,这也必然使得他心里的内疚又增加几分。尽管与陈玘合作、夺得了那一届奥运会的男双冠军,但男单的早早出局,已经在马琳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痛。2004年,马琳将自己的眼泪洒在了爱琴海之滨,那个奥林匹克运动起源的地方。

  第三次落泪:北京荣膺双冠喜极而泣

  奥运会是勇敢者的游戏,这是马琳一直坚持的信条;于是,过去那些留下痛苦回忆的失利,全部被他归结为“不够勇敢”导致的恶果。马琳说,他甚至不惜用自己的生命去交换奥运会男单冠军,不难看出他对于乒乓球这项运动的热爱已经到了癫狂的程度。三名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选手中,他的打法是最为耗费体力的,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始终默默地努力。皇天不负有心人,在决赛力克自己的同门师弟王皓后,马琳终于夺得了这枚他视为生命的男单奥运金牌,加上此前与队友一起夺得的男团金牌,他成为本届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双冠王”;同时,3枚奥运金牌的纪录也是“中国男乒第一人”。这次,马琳又哭了,不过,今天的眼泪不再苦涩,这是喜极而泣的欣慰……

  (路人甲)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