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马琳熬了8年才出头 他是王皓学习的榜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0:08   新浪体育

  三面五星红旗一起升起在北京大学体育馆的上空,中国男乒以包揽金银铜全部奖牌的方式,为国球的北京奥运之旅划上完美句号。赛后,男乒主帅刘国梁直言,这种感觉让自己感到非常欣慰。

  男单决赛结束以后,体育馆大屏幕上放出了以往奥运会男单冠军的画面,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到这次作为主教练,和12年在亚特兰大以队员身份夺取金牌有何不同时,刘国梁感慨万千。“12年前当时自己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当时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拿了男双跟男单两块金牌,我记得加领奖的时候我自己还掐了掐自己,感觉一直像做梦一样。12年后,我觉得有点相象的还是有点像做梦,4年里头我作梦也没想到我会打得如此完美,赢得这么轻松,会让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旗,这是两次非常接近的地方,感觉都有些无法置信。”

  在点评决赛中获胜的马琳时,刘国梁坦言,马琳的这个冠军是磨难中磨出来的奥运冠军。“这么多年走下来马琳不容易,三次在世锦赛决赛功亏一篑,每次都有赢的机会,一次次心理受到打击跟创伤,但这一次他终于顽强走过去了,所以我觉得马琳做到了赛前他承诺的话,奥运会就是勇敢者的游戏,他做好了准备,他用一颗勇敢的心赢得了奥运会。”

  上午的半决赛之后,刘国梁流下了泪水,为的就是王皓在半决赛中淘汰了瑞典人佩尔森,从而为中国男乒提前锁定了金牌,刘国梁说四年前雅典决赛失利后,师徒俩背负了太多的压力。

  而在男单决赛之后,面对又一次在决赛中饮恨的爱徒,刘指导更多了一份关爱和鼓励。“我觉得王皓这次表现非常突出的,在团体赛当中一直兼着一单一双任务,而且每场都上了,我觉得他在团体赛中立了头功。在单打上他一人一条线,守住了最后一个外国对手佩尔森,为整个队夺得两枚金牌,立下了汗马功劳。”

  “决赛中王皓还是功亏一篑,在最后的时候输给了马琳。我觉得这场球两个人应该来说都发挥了水平,中国人之间互相打非常困难的,谁赢谁输只能讲: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接着,刘国梁还勉励王皓说,应该把马琳当作自己的榜样。

  “马琳熬了八年,王皓刚熬了4年,等到了2012年伦敦,我相信王皓还是有机会。他现在的水平包括年龄都是正当年,正当打的时候,我相信4年以后王皓会更成熟。”刘国梁说。

  (无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