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成直板名将盛宴 马琳复制柳承敏雅典之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0:29   新浪体育

  马琳终于在他28岁时拿到了奥运会男子单打的金牌,这也是迄今为止的奥运会男子单打六位冠军中的第四位直板选手,而马琳与王皓的直板大战也是继88汉城奥运会和04雅典奥运会之后的第三次奥运会男子单打决赛的直板大战。

  奥运会成直板名将盛宴

  在已经决出了六届奥运会男子单打冠军中,有四位是直板选手,他们分别是88年韩国的刘南奎、96年中国的刘国梁、04年韩国选手柳承敏、08年中国选手马琳。横板则两度称雄分别是92年瑞典的瓦尔德内尔和00年中国的孔令辉。而且这六届奥运会男子单打决赛竟然有三次是在直板选手之间进行的,分别是88年汉城奥运会韩国选手刘南奎对金琦泽、04年雅典奥运会柳承敏对王皓、08北京奥运会马琳对王皓。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近二十年决出的十次世乒赛男子单打冠军直板选手只拿过一次冠军,那就是99年埃因霍温第45届世乒赛上刘国梁夺魁,而其他九次冠军都为横板选手夺得。

  与世锦赛相比,奥运会的比赛的比赛密度比较小,每天只进行一场或是两场比赛,这对于需要高度精力和体力要求的直板选手来说是最为适合的,象柳承敏和马琳这种直板单面拉打法,需要比横板选手更多的跑动和头脑算计,对体力和精力的要求更高。他们打奥运会比赛更能发挥出自己的直板战术变化多、正手杀伤力强的优势,这也是奥运会成为直板选手盛宴的最重要的原因。

  目前的世界乒坛,可以说是旋转的世界,横板两面反胶占据绝对的上风,直板选手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人数也越来越少,打到顶级水平的直板选手更是少之又少,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刘国梁、柳承敏和马琳、王皓等人成为凤毛麟角的直板打法的世界高手,他们创造了辉煌,不能不说明他们超人的天赋与独树一帜打法的优势。

  直板大战正手强者取胜

  近两次奥运会男子单打决赛的直板大战,都以正手更强的柳承敏和马琳取胜告终,王皓的打法和一般的直板不同,他的反手是直板横拉和直板横打,能够全台发起进攻,打法相当全面凶狠。他的打法是以反手位为核心,两面上手能力堪称最强,其实和横板打法相当接近,但在台内又有直板选手的灵巧和凶狠。

  王皓在技术全面性和攻击性上都有优势,但在奥运会决赛这种紧张气氛下的比赛中,显然谁能够在正手攻击力上占据优势,谁就会心里更有底,否则就会越来越紧张越打越虚,04雅典奥运会上柳承敏采用了全台正手跑动搏杀的战术,频频正手进攻和抢拉抢冲得手,在这种情况下王皓的正手位弱点就暴露无遗,最终他正手位越打越虚,失误越来越多输掉了比赛。

  今天王皓与马琳的决赛又一次再现了四年前的决赛,马琳在正手对拉对冲中占据了明显的优势,在相持中主动变王皓的正手形成对拉占了很明显的优势,王皓的反手直板横拉的优势几乎没有发挥出威力就输掉了比赛。这说明直板单面拉打法仍然有着自己的优势,只要把台内技术和前三板技术练精,仍然能够在竞争激烈的乒坛取得领先地位。

  (冰雪季节)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