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乓球综述:国乒战无不胜包揽四金 世界秩序难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0:34   新浪体育

  胜中国队难,胜国球手同样难。北京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创造了世界乒坛的一个奇迹。从团体赛到单打赛,从须眉对抗到巾帼比拼,中国选手无不以胜利而告终。包揽男女团体冠军,席卷男女单打三甲,北京大学体育馆,见证了中国乒乓的辉煌,也领略了国球手的风采。

  团体赛战无不胜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与往届不同,男女团体赛取代了男女双打赛。虽然项目有变,但中国乒乓的优势并没有缩小,甚至进一步扩大的痕迹。

  团体赛,中国男女队均以五战五胜的战绩夺取冠军,前后30盘比赛无一人失利,优势之大令人咋舌。

  男团比赛,由王励勤、马琳、王皓组成的中国队,先后以3:0的相同比赛击败希腊、澳大利亚和奥地利队,轻松跻身四强,前后9盘比赛,中国男队仅丢了5局。直至半决赛,对手韩国队才让国球手感到一丝压力,马琳通过五局大战,以3:2险胜吴尚垠,王皓以3:1击败上届奥运会冤家柳承敏。即便两盘球丢失了三局,中国队仍然以不失一盘的战绩闯进决赛。决赛在中国队与德国队之间展开,对手虽然号称欧洲最强队,在国球手面前实力明显逊色一筹,王皓3:0完胜奥恰诺夫,马琳3:1战胜波尔,即便是前世乒赛男双亚军波尔/许斯,在临时组合王励勤/王皓面前也占不了便宜,以1:3失利。最终中国男队以不失一盘仅丢十局的惊人战绩,夺得奥运会史上第一个团体冠军。

  相比之下,由张怡宁、王楠、郭跃组成的中国女队优势更大。

  资格赛,中国女队先后以3:0击败克罗地亚、多米尼加和奥地利队,其中与克罗地亚、奥地利的两场球,国手各丢一局。与中国香港队的半决赛,三大国手无一例外地完胜对手。决赛是广州世乒赛的重演,中国队与新加坡争夺冠军。广州战役,新加坡队从女国手身上夺得一分。不过这一次中国女将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以3:0干净利落地战胜对手,轻松捧得团体冠军。前后五场比赛,中国女将仅仅丢失了四局球,优势甚至大于男同胞。

  单打战捷报频传

  转战单打赛场,国球手风采依然。

  女乒赛场,除了韩国削球好手朴美英1/8决赛时在王楠身上挣得两局外,女队三将进入四强前均没有遇到大风浪。半决赛,王楠与郭跃胜利会师,张怡宁则对上新加坡好手李佳薇。李佳薇被视为中国女乒的最主要对手之一,但在“老张”面前,战罢五局便分出胜利。三四名决赛,郭跃将中国女乒的不败纪录书写到底,4:2力克实力不俗的李佳薇,与张怡宁、王楠一起登上冠军领奖台。独得两金的张怡宁成为继邓亚萍,又一位连续两届奥运会铸就“双冠王”伟业的乒乓名将。

  男国手不惶多让。单打赛场,“二王一马”无一例外地闯进半决赛,没有一位对手能从他们身上抢得两局。半决赛,王皓4:1力克瑞典老将佩尔森,使中国队提前包揽冠亚军。三四名决赛,王励勤零封佩尔森,为中国乒乓球在北京奥运赛场画上了一个精彩的句号。决赛在马琳和王皓之间进行,曾三次夺得世锦赛亚军的马琳这次终于抓住机会,4:1击败师弟,实现人生一个新突破,他也成为现役男国手中第一位获得奥运单打冠军的选手。

  乒乓秩序难改变

  中国乒乓的地位难以撼动,世界乒坛的秩序同样十分稳固。

  男团比赛,德国队、韩国、奥地利分获二至四名,中国香港、日本并列第五,克罗地亚、中国台北并列第七,前八名队伍都属于老面孔,只得相互间的位置稍有改变。女团比赛也不例外。获得第二至第八的分别是新加坡、韩国、日本、中国香港、美国、奥地利、罗马尼亚,均是传统一二流球队。

  相比之下,男单赛场还是掀起一丝波澜。瑞典老将佩尔森重演四年前老瓦一幕,他先后击败卡拉卡舍维奇、张钰、萨姆索诺夫、普里莫拉茨等好手,出人意料地闯进四强。虽然最终未能闯过“二王”把守的奖牌关,但这位42岁老将的出色表现,给缺少悬念的奥运赛场吹来一股“新”意。韩国选手和德国名将波尔未能走得太远。吴尚垠被马琳挡在四强之外亦属正常,波尔与吴尚垠在1/8决赛遭遇只能算运气不佳,真正出乎意料的是柳承敏在1/16决赛被中国香港好手高礼泽击败,算是爆出一大冷门。

  女单秩序几乎一成不变,前4号种子张怡宁、郭跃、王楠和李佳薇顺利进军四强。16强选手中竟有12人为种子选手。以往国际比赛屡屡向国手发难的冯天薇、帖雅娜等,在国手面前无一例外抚手称臣。这一现象,与冷门迭爆的雅典奥运会大相境庭。过于平静的赛场,多少成为女单赛事的一大遗憾。

  (十五画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