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看两弟子比赛近乎崩溃 常青树当属王励勤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3:12   新京报

  乒乓球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我要感谢这3名队员,他们创造了一个奇迹,让三面五星红旗在北大体育馆同时升起。”这是男单决赛后刘国梁说的第一句话。昨晚,马琳4比1战胜王皓,个人首次夺得奥运会男单金牌。

  前4局,马琳3比1领先,单局比分优势并不大。第5局,王皓失误频频,很快就以6比10落后,送给马琳4个金牌点。整场比赛的高潮随即到来,王皓拼命挽救了3个赛点。如此局面迫使马琳叫了一个暂停。战局朝着马琳控制的方向前进,王皓未能上演逆转奇迹。

  国乒队员之间的比赛相当难打,因为彼此知根知底,太熟了。在两人的5局比赛中,有3局分差都是2分。王皓赛后表示,大比分1比4,但实际上每局比分差的都不大,只是自己在关键分上没能把握住机会。

  “今天在场上的变化比平时要快,尤其在落后的时候没有乱,应变能力也很及时。”马琳赛后表示。获胜后的马琳起初很平静,只是用力挥舞着双臂,也许他考虑赢的是队友。不过,当马琳将视线转向看台时,这个东北男人再也无法克制自己的情绪,他掀开挡板,快速跑到看台上去拥抱他的教练吴敬平。于是,在场或电视机前的观众就见证了两个大男人抱头痛哭的场面。

  铜牌之战,王励勤4比0战胜佩尔森,由此,国乒男队包揽了所有单打奖牌,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4年前我们丢了男子单打冠军,这一次我们夺回来了。我很激动,乒乓球是我们的国球,今天我们就向人们证明了这一点。”刘国梁称。

  声音

  “其实我一直在拼”

  王皓称这一次输球没像4年前那样伤心

  现实复制了历史,4年前是亚军,4年后还是亚军。赛后发布会上,王皓有些尴尬。工作人员将三位队员按冠、亚、季军排位,而非通常的金牌选手在中间,亚军、季军在两侧。如此排位将王皓置于焦点位置上,他看上去试图将身子往后缩,希望远离、再远离话筒。

  “其实我一直在拼,每一局都在拼,只是在关键的时候太着急了。”输球后,王皓说话的声音更小了。第5局在连续挽救3个赛点后,王皓还有机会,他在第4个赛点上攻势明显。不过,在连续4板扣杀后,回球还是下网了。

  王皓称,4年来自己的进步很大,而这一次输球没有像4年前那样伤心了,“心情要平静一些,自己也比较容易接受这个结果。”输球后,看着马琳在场地里庆祝,王皓一个人坐在椅子上,不停地喝水,或许那个时候,这是最好的掩饰方式了。

  本报记者 孙海光

  总结·男乒篇

  “王皓的梦未实现”

  刘国梁称自己成功接过蔡振华的班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12年前,刘国梁是男单冠军;12年后,刘国梁身边是“金、银、铜”弟子。“有一点跟12年前很相像,就是有点做梦的感觉,有点令人难以置信。”中国队主教练刘国梁说这两场比赛是他做梦都想看到的场景,也是他最怕的比赛。昨晚,他送给3位弟子“金玉良言”。

  刘国梁

  常青树当属王励勤

  “对马琳,从1999年决赛失利到今年拿到奥运会金牌,可以说是‘十年磨一剑’,这一剑用在了最关键的时候。”刘国梁扭头看着马琳,后者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现在关键看你后面的打算,是要继续赢得大满贯或者超越我和孔令辉的两枚奥运金牌,还是选择其他的生活。”

  “对王皓,4年前,你决赛中输给了柳承敏,那时你打碎了所有中国人的梦。这次你半决赛赢了佩尔森,你把这个‘债’还给中国球迷了,你自己的梦想还没有实现。但你要明白,这个亚军跟4年前不一样,你要选择坚强。”

  “对大力,你能执着地坚持4年非常不容易,今晚又战胜了佩尔森,确保升起三面五星红旗,你居功至伟。而且我说过,如果中国队有‘常青树’的话,只能是王励勤。”

  刘国梁

  看两弟子比赛近乎崩溃

  刘国梁说他看两个弟子比赛,看到最后自己就接近于崩溃了,“我只能去接受现实,比赛总要分出输赢。”赛后发布会上,刘国梁身边坐着王皓,他说他知道失利的感觉,毕竟自己也输过。刘国梁说:“我要对王皓说,马琳就是你的榜样,马琳是在磨难中度过了8年,王皓你才刚刚磨了4年,你还有机会,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你会更成熟的。”刘国梁的话迎来台下掌声一片,王皓此时抿起了嘴角。

  昨日上午,当王皓战胜佩尔森后,刘国梁兴奋地做了一个打高尔夫的动作。对此,刘国梁解释说:“我的那个手势是做给蔡振华看的,模仿的是一个打高尔夫的动作。这是说我已从他那儿成功接过了担子。我成功了,我尽力把前辈们的事业做得更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