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年20金女乒昨开庆功会 王楠再展“大姐”风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3:17   新京报

  1988年,汉城,乒乓球第一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陈龙灿和韦晴光夺得男双冠军,获得中国乒乓球的第一枚奥运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男女团体和单打的4块金牌。20年间,国乒拿到了20枚奥运金牌。

  昨天下午,国乒女队做客李宁08接待中心,“半张”乒乓球台上,王楠、张怡宁和郭跃用玫瑰花摆出了一个“20”的造型,代表着20年来夺得的20枚奥运金牌。“中国乒乓球队非常出色和不容易,这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自己能为中国乒乓球队这20块金牌贡献一份力量,也感到很光荣。”张怡宁表示,能成为“20金”中的一员被载进历史,她很荣幸。

  庆功会上,国乒3名队员各自收到了不同的花朵,这对她们来说也有着不同的意义。

  送给王楠的是一束黄、粉相间的百合,祝福已经退役的王楠在事业取得成功的同时,拥有幸福美满的生活。而粉玫瑰则送给了成功卫冕的张怡宁,女单金牌让她追平了邓亚萍和王楠的奥运金牌数,成为又一位获得4枚奥运金牌的运动员,这个数字是中国队中最高的了。20岁的小将郭跃拥有着美好的未来,她收到的是一束剑兰,祝愿这位未来之星越战越勇、突破自我,成功接班。

  过去的20年,国乒取得20金。20年后,这些队员会怎样?“20年后,我都‘五张’了,那个时候会怎样还真是不知道。”张怡宁笑着说,她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好好规划一下自己接下来的比赛和生活。

  楠得开心

  王楠:先过一段平常人的生活

  在家休息几个月,再为新工作做准备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王楠难得如此开心,在结束职业生涯后,王楠说她变得很轻松。“退役前还拿到一枚金牌和一枚银牌,我很感谢乒乓球给我带来的一切。”王楠说她现在要做的就是好好享受生活。

  在国乒队的20枚金牌中,王楠贡献了4枚,而如果她在之前的女单决赛中取胜,她就将是历史第一人了。不过,那只是如果,可能有人会觉得这是遗憾,不过她并不这样看。“作为老队员,我能在退役前拿到一金一银,应该说没有遗憾了。这四年我坚持下来了,也付出了很多,我很享受在北京奥运会的每一场球,甚至每一分球。”

  过去的许多年中,王楠说她一直为输赢活着,这让她很累,现在她最需要做的就是回到家,跟爱人、家人在一起。“我要感谢家人一直在支持我,这么长时间的压力,有点喘不过气来。希望回到家里过一段平常人的生活,不需要每天都在压力下煎熬,跟家人、最亲近的人在一起。”王楠说她会休息几个月,然后为新工作做准备。

  怡人时光

  张怡宁:好好享受金牌的快乐

  会坚持下去,现在谈伦敦奥运还有些远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夺冠后的张怡宁只是在见到父母的时候,眼眶有些湿润,其他时间看到的都是她的笑脸。

  两次获得奥运冠军,张怡宁说心境完全不同了,这一次她更加平静。“雅典时,更多靠的是年轻人的勇劲,当时特别想拿到冠军。”张怡宁笑着说,“这次拿到冠军,我觉得应该是一种韧劲,因为第二次参加奥运会了,心境也不一样,自己排名第一,避免不了对方去拼我,所以关键是如何把对方去拼我的这种状况扭转过来。我觉得这次拿了冠军,自己心理上得到了很大的磨炼。”

  张怡宁已经拿到4枚奥运金牌了,如果坚持到伦敦奥运会,她很可能成为中国代表团第一个拿到5枚金牌的队员。“我确实很喜爱乒乓球,所以我也会像楠姐那样,尽自己的努力坚持下去。”不过张怡宁称现在谈伦敦奥运会还有些远,“现在要做的就是休息一下,先好好享受金牌的快乐再说。”

  跃居前台

  郭跃:我还有时间和机会

  遗憾是有一点,但不掩满脸微笑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单打比赛,郭跃只拿到了一枚铜牌,不过昨天出现在庆功会上时,小姑娘又是满脸的微笑。王楠退役了,20岁的郭跃却迎来了职业黄金期,“我还有机会,还有时间。”

  半决赛2比4输给王楠,郭跃一度有些失落,不过在主管教练孔令辉看来,郭跃在后几局中处于下风,完全没有机会,确实输得无话可说。不过能拿到一枚铜牌,对郭跃来说也是不小的荣誉。“这我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对我来说,每取胜一场都是在创造纪录。”

  东北姑娘性子向来很直,郭跃同样毫不掩饰对未能拿到金牌的遗憾。“要说遗憾还是有一点的,毕竟谁站在那,都想着拿金牌的。”郭跃表示,“但是我觉得自己还年轻,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只有16岁,今后还会有机会参加。”郭跃说以后的比赛,主要还是得自己跟自己比。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孙海光 主图/本报记者 吴江 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