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缘悉尼险些将马琳击倒 蔡振华一语方惊醒梦中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5:40   京华时报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指导说了一句让马琳印象深刻的话,他说:“孩子,你要振作起来,后面还有比赛等着呢。”

  1994年马琳入选中国乒乓球队,1999年就获得了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混合双打世界冠军。少年马琳既有第一次夺冠的兴奋,更有对一年后悉尼奥运会的期待,然而一年后竟然转化为职业生涯的一次重创。

  根据规定,奥运会男子单打,一个国家只能有三个名额,当时国家队刘国梁和孔令辉占两个名额,第三个单打名额,将在马琳和刘国正之间产生。

  马琳最终没有出现在名单上!“那天晚上,我记得我就是看电视,一直看到第二天早上五六点钟,具体看了什么、想了什么完全不记得了。”接下来的训练,马琳完全处于游离状态,“我经常会找一个比较偏或者比较角落的球台训练,每天训练只有一种感觉,时间尽快过去吧,赶紧下课”。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指导说了一句让马琳印象深刻的话,他说:“孩子,你要振作起来,后面还有比赛等着呢。”一语惊醒梦中人,马琳在回答完蔡指导“行,我知道”之后,也开始了艰难的崛起之旅。

  当中国乒乓球队征战在悉尼赛场上的时候,马琳又开始了紧张的备战。奥运会之后,2000年乒乓球世界杯,马琳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男单世界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琳、陈玘在男双决赛中战胜了对手,获得了奥运会男双冠军。比赛结束后,马琳哭了,当时他只说了一句话“太不容易了!”

  风雨过后,并不一定有彩虹。2007年第49届世乒赛,马琳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王励勤翻盘,丢掉了渴望已久的金牌,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马琳又得到了姥爷过世的噩耗……27岁,马琳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二次重创。

  “受到挫折,然后好不容易爬起来了,然后又受挫折又爬起来了,一旦成功了,这样的话,他的战斗力,他的能力、他的实力,就会保持很长的时间。”经历挫折,马琳却始终没有放弃梦想。昨夜他终于圆梦。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 王鹏 实习生程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