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湘都市报:4年准备时间与奥运会16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8:10   三湘都市报

  “这一届没拿金牌,谁也不能保证4年后就一定能拿。”这是一位中国选手在丢掉金牌后,很现实的一句感慨。

  4年,无疑是个漫长的过程。随着北京奥运会结束,无数运动员又将开始一个新的4年。接下来的4年,谁也无法预计会遇到什么:伤病,状态下滑,种种意外。或许一切顺利,4年之后,他们又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但临场发挥将直接决定他们与金牌的距离——

  就像在过去4年蹿升至世界第一的王皓,就像男子10米台少年成名的周吕鑫,在北京奥运会倒数第二天,他们都与金牌擦肩。看到王皓的复杂表情,看到周吕鑫的失落,听着跆拳道卫冕冠军陈中说“对不起”,善良的人们不禁为之心痛。人们都了解,过去这4年,他们每一刻都在竭尽全力。

  但临场发挥决定的,只不过是他们在荣誉榜上的位置,临场发挥的失误,决定不了他们未来4年的轨迹。4年奋斗,之于16天的比赛乃至一瞬间的发挥,实在是更丰富的一段人生。4年后的奥运会,如果有可能,一个真正的斗士,绝不会拒绝继续战斗。

  于是,他们的生命在奥林匹克的4年轮回中不断散发出璀璨光芒。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说,奥林匹克的本质不是金牌,而是参与,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

  今晚,我们就将告别北京奥运会。明天,我们又将迎来新的轮回。 -陈普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