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北京非王励勤终点 唯有他可成中国常青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9:55   东方体育日报

  特派记者 邹晔

  连续第二次在半决赛中失利,连续第二次以一枚单打铜牌来纪念自己的奥运会。王励勤与奥林匹克的故事,留给乒坛许多回忆。看到北京大学体育馆同时升起三面五星红旗,主教练刘国梁动情地说:“大力是个英雄。他非常不容易,和佩尔森一战,他赢得了大家的尊重,是他为中国升起了第三面国旗,但遗憾的是冠军只有一个。”

  昨晚的奥运会男单铜牌之战,30岁的王励勤和42岁的佩尔森一同为世界乒坛献上了一场令人感叹的对决。也许,在竞争残酷的中国乒乓球队,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王励勤无法企及对手“六朝元老”的辉煌,但他却是最有可能成为“乒坛常青树”的中国第一人。

  他不抽烟,因为健康对他很重要。他喝酒,但酒量一般,在乒乓球队肯定不是最好的。他的生活大都与乒乓球息息相关,也从不大手大脚花钱。他从没有想过退役的事情,因为他始终觉得自己在乒乓球上还会有上升的空间,而且他是如此钟爱这项事业。

  “王励勤为团体夺冠中立了头功,单打比赛中一个人一条线,大力最后也守住了佩尔森。后来的比赛在中国队员之间互相打,是非常困难的。我既想亲眼见证他们的胜利,但是又害怕看到他们输球的痛苦。比赛中,谁落后我都希望他追上来,但最后还得咬着牙接受这个现实。”刘国梁说。“王励勤为中国男单守住了最后一关,完美地结束了中外对抗。”

  与此同时,国际乒联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08年乒乓球世界杯的参赛名单,李晓霞、张怡宁、郭跃、王皓和马琳将代表中国队出战。王励勤的名字不在其列,他将缺席9月26-28日在比利时举行的男子世界杯。但刘国梁认为,北京绝不是王励勤的终点:“对我来说,谁赢都是一样,作为主教练,我必须保持中立。但要做中国的常青树,只有大力才有希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