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琳为让队友陪练请吃饭 蔡振华一句话拯救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0:1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翔宇北京报道 坐在赛场边,马琳哭了,这个28岁的东北大汉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在奥运男单决赛中以4比1战胜队友王皓之后,马琳一个人独自坐在了场边,双手拿着白色的毛巾捂在了自己的脸上,肩膀抽搐了几下,泪水已经润湿了眼眶……8年,马琳历经人生跌宕,终于换得一块奥运男单金牌。

  儿时险些放弃乒乓球

  马琳出生在辽宁省沈阳市,父亲马辉在玻璃仪器厂上班,母亲夏敬茹则在纺织厂工作。就连他父母也没想到,就是在这样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中,却能够走出一个世界冠军。

  在马琳小的时候,母亲为了锻炼他的身体,曾想着带马琳去学踢足球,但一次偶然的机会,河区体校的一位乒乓球教练来挑选队员,当时六岁的马琳特别好动,能吃又能玩,被教练员一眼相中。但因为马琳是家中的独子,练乒乓球又需要吃很多苦,而马琳的父母对乒乓球也是一窍不通,便回绝了教练的请求,但当马琳的爷爷得知这个事情的时候,老人家最终为马琳拿了主意,让马琳全当去"锻炼身体",就这样,小马琳第一次走近球台。

  但乒乓球艰苦的训练让从没接受过专业训练的马琳很吃不消,一个星期之后,马琳裤子磨出了几个大窟窿,手掌也磨起了血泡,马琳的父母再次产生了让他放弃打球的想法。而当时马琳的教练杨沈立得知之后,便主动找到马琳的父母,表示马琳很有潜力,并说自己想主动陪马琳练球。杨教练的诚意打动了马琳的家人,这才得以让马琳继续乒乓球的训练。

  在进行了专业培训之后,马琳的进步神速,1990年便入选了省体校。在马琳13岁那年,他转会去了汕头,不久又到了广东省队,当时正赶上国家队选队员,时任国家队教练的蔡振华发现了马琳这个"好苗子",1994年马琳入选国家队。

  蔡振华拯救了马琳

  马琳至今仍深刻地记着自己第一次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情形,1999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马琳获得混合双打世界冠军,夺得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

  在1994年刚刚进入国家队的时候,年少的马琳没能得到很多参加比赛的机会,但马琳很要强,一直在暗地里使劲,"我当时想,总有一天,我会超过别人。"马琳说,而当时马琳的父母已经下岗,家里生活条件很艰苦,每个月只能给300块钱作为马琳的生活费,这笔钱到了马琳手里之后,他总是会去请一些成绩好的队友吃饭,自己却省吃俭用,从不乱花钱。马琳的父母并不理解他的做法,马琳却说,自己成绩不好,需要找人陪着加练,请队友吃饭只是想让他们陪着练球。

  就这样,马琳憋着一股子劲,成绩不断地提高。直到2000年奥运会之前,马琳已经成为国内一流的运动员,在世锦赛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奥运人员的选择上,马琳第一次来到了人生的低谷。当时已经具备夺金实力的马琳,在最后时刻被刘国正取代,没能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那天晚上,我记得我就是看电视,一直看到第二天早上五六点钟,具体看什么、想了什么完全不记得了,仿佛一片空白。"落选消息如晴天霹雳,马琳一度迷失了自我。而这时候站出来鼓励他的依旧是蔡振华,"孩子你要振作起来,后面还有比赛等着呢。"已经担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的蔡振华拯救了马琳,从此马琳开始走上冠军之路。

  要用金牌求婚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马琳已经获得了世乒赛的男单冠军,并成为当届奥运会最大的夺冠热门,但天有不测风云,在男单比赛中,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马琳表现出大赛经验不足的缺点,并没有闯入决赛阶段,最终只和陈玘搭档,拿到了双打比赛的金牌,但那块旁落的男单金牌成为了马琳最大的遗憾。

  虽然丢失了金牌,但马琳却收获了爱情。同年,马琳在一次聚会中,偶然结识了年轻貌美的青年演员张一,而后两人关系迅速发展,并成为众人羡慕的一对情侣。但马琳的职业生涯却再一次陷入低谷,2005年世乒赛、2006年多哈亚运会,马琳只收获了两枚男单银牌,2007年第49届世乒赛,马琳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王励勤翻盘,丢掉了渴望已久的金牌,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马琳又得到了姥爷过世的噩耗,马琳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二次重创。

  2008年,对于已经年满28岁的马琳来说,时间已经不再充裕,而最大的机会却摆在了眼前---北京奥运会。此时的中国男乒优势已经进一步扩大,马琳只落后王皓,排名世界第二,并取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

  8月22日,在4比0击败韩国选手吴尚垠进入四强之后,马琳哭着说,自己将尽全力完成他在姥爷坟前对姥爷的承诺:"北京奥运会上拿下冠军,用金牌向女友张一求婚。"

  一天之后,北京大学体育馆,马琳尽力拼杀着每一个球,每一次得分都伴随着怒吼,最终他完成了自己的承诺,用8年时间,换回了一块弥足珍贵的男单金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