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励勤:看到三面五星红旗升起 我没有遗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8:25   东方网-文汇报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而言,这是既幸福又残酷的事实。”当被问及每逢场上有两名中国队员较量时作何感想,主帅刘国梁如是说。“今天能为中国乒乓球队实现包揽前三名,已经感觉没有遗憾了,”赛后,胸前再挂一枚铜牌的王励勤说,多少年来,“天道酬勤”一直激励着自己,今后无论是乒乓球还是其他方面,他都将奋力前行,无怨无悔。

  中午的半决赛,王励勤2比4惜败马琳,早早告别金牌争夺战。但晚间的领奖台上,虽然没能站到最高,但“大力”脸上依旧挂着笑容,一双眼睛依旧笑成了人们熟悉的“弯月亮”。与“蝉联”亚军的王皓满脸失落相比,两届单打季军王励勤却直言“只要战胜所有的外国选手,对自己的比赛结果已经满意”,虽然,北京很可能是30岁的他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

  从悉尼到雅典,王励勤三次出征,拿回两金两铜。2000年,被指责心理素质不过硬的他却在男双决赛中与阎森爆冷战胜“双子星座”刘国梁/孔令辉;2004年雅典奥运会本该是王励勤实现奥运男单金牌梦的最佳时机,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他,没能在王皓面前找到自己如日中天的状态,最终遗憾地取回铜牌,并扼腕于队友的痛失金牌;这一次,他的世界排名已经远离第一很久,甚至一度连北京的参赛资格都有些摇摇欲坠,但他还是咬牙坚持到了今天,他用每天训练都开小灶的勤奋为自己赢得了国乒现役球员中“年龄最大但身体素质最好”的赞誉。只可惜,冠军的滋味他已经阔别太久。

  在以4比0漂亮赢得与瑞典老将佩尔森的铜牌争夺战后,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持续低迷的王励勤却显得格外超脱,“只要看着中国队拿下最后的冠军,看到三面五星红旗升起,想到自己为这样的辉煌出过一分力,我就没有遗憾。”

  特派记者王彦(本报北京8月23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