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强男乒打上刘氏烙印 做了教练刘国梁依然伟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2:1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鉴闻北京报道 球员时期,刘国梁说,如果一名球员拿到世界杯冠军和世乒赛冠军,但奥运会却输了,那他还算不上伟大;反过来说,即使没有其他任何世界大赛的冠军,只要拿到了奥运冠军,那他就是伟大的。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刘国梁“伟大”了。

  当上教练以后,刘国梁一直梦想成为恩师蔡振华那样的金牌教练,虽然此后也带队拿到不少冠军,但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的旁落让他空留遗憾。北京奥运会,中国男乒终于一圆刘国梁之梦,这支三人队伍,也在这几年中深深地打上了“刘氏烙印”。

  马王核心2005见效

  2003年6月,刘国梁在上海正式出任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退役后一年多便成为中国乒乓球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刘国梁压力很大,他迫切需要在男队中寻找新的核心。

  随着昔日双打搭档孔令辉状态的下滑,刘国梁选择了马琳和王励勤。不过在那两年,“马王核心”没能令人满意———2003年底在广州举行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上,两人在首轮双双出局,这让对他俩倾注了大量心血的刘国梁颇感无奈,其实他也明白:两人技术实力绝对够,问题都是出在心理上,这相当于运动员的一颗“不定时炸弹”。

  雅典奥运会,进入四强的王励勤在各种因素下输给了王皓,马琳则在八进四时输给了瓦尔德内尔,总的来说,两人在这两年的表现不算突出。

  直到2005年的上海世乒赛,“双核”终于爆发了,王励勤、马琳包揽冠亚军,创造了中国男单在历次世乒赛上的最好成绩;2006年,马王领军的中国队再次卫冕世乒赛男团冠军,2007年,又是王励勤逆转马琳后封王世乒赛男单冠军,虽然此后王励勤陷入了一个低谷,甚至被“打发”到参加奥运会预选赛,但他依然是中国男乒不可或缺的力量和最佳第三人。

  王皓摆正位置后爆发

  马王之外,不得不提的就是王皓,因为相似的打法,他一直是刘国梁的爱将,但雅典的失利对于王皓和刘国梁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上海世乒赛前,蔡振华就曾公开表示“王皓好不好就看这次了”,结果王皓还是输给丹麦选手梅兹一个0比4,几次大赛的失败让球迷对王皓的能力产生了怀疑,但刘国梁还是坚持使用王皓,让这名长春小将成长为了中国男乒新的一哥。

  2006年,刘国梁曾说,王皓要一两年内在综合实力上超越马琳和王励勤是不太可能的,他还需要摆正位置,再经过两三年的磨合才能真正强大,成为世界一流。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王皓的进步明显要超出刘国梁的预期。

  由于在一段时间内连续获得雅典奥运会银牌及其他世界性大赛的单打亚军,王皓被冠上了“千年老二”的帽子。终于在2006年底,王皓连获多哈亚运会和巡回赛总决赛冠军。2007年,他更是实现职业生涯的飞跃,拿下包括世界杯在内的八项国内外赛事的荣誉。

  在拿下亚锦赛桂冠后,王皓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此后,他更是在世界杯决赛中击败曾令自己在雅典蒙羞的老对手柳承敏,显示出领军人物的气质。刘国梁当年提出的马王核心中的“王”,已经逐渐从王励勤变成了王皓,而马琳,也注定将被另一匹马“马龙”所替代。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