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琳决赛气势完全压倒对手 永不放弃终成就金牌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2:2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鉴闻北京报道 马琳又一次哭了,他上一次在公众面前哭得这么稀里哗啦,还是在去年萨格勒布世乒赛男单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刚刚结束比赛的他听到了来自家里的噩耗,外公不甘疾病折磨而自杀了,那一刻,马琳泪洒发布会。在昨晚的北京大学体育馆,夺得乒乓球男单金牌的马琳把头深深地埋在白色的毛巾里,身体还在小幅的抽搐着。此后,起身的马琳走上了看台,与自己的主管教练吴敬平来了一个长时间的紧紧拥抱。值得一提的是,这枚马琳的第三枚奥运会金牌,也是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成就了马琳的第15个世界冠军,这样马琳也就超越了此前和自己并列的王励勤,成为中国男子乒乓球队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人。

  气势完全压倒对手

  四年前在雅典,王皓丢掉了金牌,赛前很多人都认为北京奥运会的这块金牌非他莫属了,但实际上在决赛中,马琳从比赛一开始就表现得特别兴奋,延续了自己半决赛打王励勤时的状态,而王皓则显得有点提不起精神。

  前两盘,马琳很快就拿下了,比分上占据优势,又在气势上压倒了对手,这个时候已经没有太多人怀疑马琳将最终夺冠了。尽管王皓在第三盘扳回一分,在第四盘又曾经领先,马琳在两人战成7比7时,侧身正手变线得分后以8比7反超。此后马琳气势更盛,连续抢攻得分,以11比7再胜一局,从而掌握了全局的主动。

  第五局,马琳乘胜追击,以10比6拿到冠军点,但随后,暂停后的王皓连续扳回了三个局点,就当场面开始再度紧张起来的时候,马琳一个侧身正手拉球,而王皓正手反拉时下网,11比9,马琳赢得第五局,并以4比1的总比分击败王皓夺取金牌。

  实际上与王皓一战,马琳胜就胜在了气势上,毕竟身为队友的双方天天见面,早就已经知己知彼,在水平上不相上下,技术上也没有什么可以隐藏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谁的心理占优,更加兴奋,势必会占据主动,也会让对手感到胆怯。

  要拿就拿最重那个

  尽管马琳早就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待过,之前也拿过世界杯、亚运会、巡回赛等不少男单的世界冠军,却从来没有在国际乒联三大赛中最重要的两项比赛---奥运会和世乒赛上夺冠,特别是前者,更是无数乒乓球顶尖高手的光荣与梦想。

  第46届世乒赛,马琳在半决赛中输给孔令辉后最终名列第三;第47届世乒赛,外届普遍认为技术和心理已经日趋成熟的马琳将夺得男单冠军,但独守上半区的马琳却又止步八强;第48届世乒赛和第49届世乒赛,马琳两次在男单决赛中输给了王励勤,只能当一个无冕之王。

  世乒赛之外,马琳的奥运会之路也不顺利,2000年悉尼奥运会,马琳落选名单,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琳在16进8里被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淘汰。本届奥运会,马琳一路走来也不算轻松,第三轮以4比1力克斯洛文尼亚的托克奇,随后又连续以两个4比0横扫希腊名将格林卡和韩国名将吴尚垠,半决赛,面对两次在世乒赛上绝杀自己的王励勤,马琳4比2战胜对手一扫两届世乒赛决赛中的心魔。

  在夺得了本届奥运会男单冠军后,马琳终于登上了乒乓球个人荣誉的巅峰,不拿冠军便罢,要拿就拿分量最重的那个,"永不放弃"是马琳的座右铭,昨天,他得到了回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