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乒包揽前三名 刘国梁潸然泪下点评弟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3:20   中国体育报

  在中国队锁定男乒金牌的那一刻,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忍不住潸然泪下,积压了四年的沉重心情终于在8月23日这一天得到了尽情的释放。“这枚金牌我们等待了四年,这一次我们的队员发挥得非常完美,也为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画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妻子电话叮嘱特殊日子

  四年前,王皓在男单决赛中输给柳承敏的那一天恰好也是8月23日。“凌晨与妻子通电话时,告诉我今天是8月23号,我当时就对她说,历史真是惊人的相似,可是结果肯定不一样。”

  “这个日子真的很有意义,他们三个人的表现都让我非常满意。”由于在男单铜牌决赛中,王励勤()以4比0大胜佩尔森,这样继女单之后,再次在男单项目上同时升起了三面国旗。刘国梁对着记者伸出三个手指,“赛前我们的目标首先是金牌,然后是让三面国旗升起,我们一个个挑战目标,挑战自我,让大家看到真正水平的释放,我为他们感到自豪。”

  弟子内战既期待又揪心

  男单决赛在王皓与马琳之间展开,刘国梁并没有坐到教练席上。“他们三个人在我心中的分量都是一样的,不管是谁赢得冠军我都是赢的。两名中国选手的比赛是我最期待最希望看到的,也是最害怕看到的。”刘国梁说,“我非常想亲眼见证他们打出一场精彩的比赛,可是又害怕看到其中任何一个人的失败,因为每个人都为此付出了很多。但奥运会的魅力就是如此,冠军只有一个,让我感觉既幸福又残酷。”

  马琳有一颗勇敢的心

  在一场精彩的直拍选手巅峰对决之后,马琳以4比2战胜队友王皓,获得了自己的首个奥运会男单冠军。“赛前马琳就说这是一场勇敢者的游戏,他凭借一颗勇敢的心赢得了比赛。”刘国梁说,“其实马琳也是从多次的磨难中逐渐磨出来的,他曾经在三次世锦赛男单决赛中功亏一篑,算来都有10年了。十年磨一剑,马琳这一剑终于用上了。不过我希望他能有更高的追求,希望他能超越我和孔令辉(),完成大满贯,在下一届再争冠军。”

  王皓圆了一梦还有个梦

  “与四年前相比,王皓已经成长了很多。只是决赛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谁输谁赢都很正常。为了这枚金牌马琳已经磨练了很多年,马琳就是王皓的榜样。”刘国梁说,“四年前,王皓输给柳承敏,打破了国人的梦想;四年后,王皓击败佩尔森,为大家圆了这个梦想。只是还没有实现他自己的那个梦想,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王皓应该会更加成熟。”

  王励勤最像乒坛常青树

  半决赛输给队友马琳之后,王励勤的心情一度有些低落。不过对他来说,能否在铜牌争夺战中击败佩尔森事关中国乒乓球队能否完美收官,这也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王励勤同样是英雄()。”刘国梁说,“王励勤一直对乒乓球事业非常执著,如果说中国也能出现乒坛常青树的话,只有‘大力’最有希望。”

  幸福时刻都如同梦境

  乒乓球项目一共有四枚金牌,但男单金牌就如同王冠上的明珠,历来是诸强争夺最为激烈的一个领域。对刘国梁来说,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体验男单登顶后的感觉了,在12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他就曾以队员身份为中国队赢得一枚男单金牌。

  “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本来不被看好,却夺得了男单和男双两枚金牌。第一次登上领奖台的时候,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还掐了自己一下,就像做梦一样。”刘国梁说,“今天还是感觉像做梦一样,只是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们会打得这么完美。当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时候,我们的梦想终于成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