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乓发布会成哲学讲座 刘国梁:决赛只有一种颜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5:03   沈阳晚报

  昨天晚上,在一场中国人的对决中,马琳4比1战胜王皓,成为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于是在预定了8个小时后,中国男乒终于把第49金揣进了自己的腰包,惟一的遗憾是结果也许可以更完美,如果奥运男单金牌有三枚。而比比赛更精彩的,是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刘国梁和他的三名弟子简直把发布会开成了一堂哲学讲座。

  关键词 冠军

  中国乒乓球队有三套比赛服,一黑一红一蓝,在单打比赛中,队员们往往都凭借个人的喜好来选择运动服。不过一个巧合是,无论是男子单打还是女子单打,最后获得冠军的选手穿的都是蓝色比赛服。女单决赛,张怡宁蓝色,王楠是红色;男单决赛,马琳是蓝色,王皓是黑色。也许在以后,中国队的男、女选手都会将蓝色作为比赛服的首选。

  不过,同比赛服的牵强附会比起来,马琳的总结确实很有哲学的味道,他说,有最深的痛苦才有最彻底的快乐。“从1999年开始,我先后拿了三次世锦赛亚军,我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候心态出问题,保守、不坚定、患得患失,去年在萨格勒布,我确实觉得自己必须做出改变了。那个时候大家都在说我这个问题,每次想到这个问题时我的心像被刺痛,在教练的帮助下,我走到了今天,我想说的是,有最深切的痛苦才会有最彻底的快乐。”

  王皓:“4年前输了自己很难受,这次输了自己很平静,我会继续努力,不会放弃的,2012年伦敦冠军会是我的。”

  虽然是季军,但是在哲学课上,王励勤并不一定不如冠军、亚军:“4年前我也是站在第三名的领奖台上,今天也是,但是这完全不一样,4年前的冠军是韩国人,今天是我们中国人,这就足够了,我很高兴,我见证了这一天。”

  刘国梁:“决赛场上只有一个颜色,国旗的颜色,只有一个图案,五角星的图案,我们创造了一个奇迹。”

  关键词 弟子

  如果说三名奥运选手还只是哲学系的大四学生,那么他们的主教练可以算得上是哲学系博士生导师了。这不是因为刘国梁本来就是三个人的师傅,也不是因为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发生了若干个与刘国梁有关的巧合,比如男团夺冠日是结婚纪念日、比如男单夺冠日与雅典失金是同一天,而是因为至少在发布会上的发言水准来说,除了上面一句,刘国梁其实有更多的话可以称之为语录。

  评价马琳:“乒乓球是勇敢者的游戏,从1999年开始,马琳三次在世锦赛决赛功亏一篑,但是十年磨一剑,对于马琳来说现在需要考虑的是是不是想继续打下去,超越我和孔令辉,他需要作出决定了。”

  评价王皓:“4年前,你打碎了所有中国人的梦想,4年后,你在半决赛淘汰了佩尔森,帮助中国男子单打实现了梦想,但是你自己的梦想还没有实现,你的梦要靠你自己去圆,4年后的伦敦,就是你圆梦的地方。”

  评价王励勤:“如果说谁会成为中国乒乓球的常青树,我看王励勤机会最大。”

  谈谈决赛时的感受:“两个自己的弟子在一起打决赛,是最期待也是最怕的比赛,谁落后我就希望谁能追上去,但是冠军只有一个,无论怎么样我只能在一边看着,教练必须公正。”

  关键词 未来

  辉煌过后,就注定是接下来4年的平淡,伦敦时他们谁还会在?两次奥运会亚军,王皓肯定不会就此放弃,那么别人呢?于是我们听到了更转的!

  马琳:“接下来,我会努力挖掘自己的潜力,虽然未来会很艰难,但是我会努力训练继续为国争光。”

  刘国梁:“12年前在亚特兰大,我夺冠后使劲掐了自己一下,这是真的吗?12年后,又是一次辉煌,我觉得好像也是在做梦,希望这个梦可以一直做下去。”

  刘国梁:“在北京我们优势这么明显,是因为我们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做了更好的准备,再有就是我们的对手波尔、柳承敏他们自己出了问题,这就是奥运会,没什么好说的。”

  本报奥运报道组记者

  高寒冰、刘柳电自北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