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多星无人及苦命汉修正果 “三面”马琳铸新传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6:34   新民晚报

  当王皓最后一击回球下网,马琳攥紧拳头,仰天怒吼。8年的等待,8年的付出后,梦想成真的时刻终于来临。所有的心酸、难过、痛苦、煎熬,此刻都化为巨大的幸福,将马琳紧紧包裹。“我做到了,冠军属于我,我证明了自己。”梦想之路上,一张张不同的面孔,把一个完全真实的马琳展露无遗。

  面孔一:智多星

  “和马琳打球太别扭了,他总是打得你特别难受。”这几乎是所有和马琳比赛的对手,赛后的第一感受。出道至今10年,在中国乒乓球队内,马琳是公认的打球最动脑子的球员之一。即便是足智多谋的刘国梁,也对当年自己和马琳第一次交手的情形记忆犹新。“一看就和其他人不一样,打球的时候想得特别细。”

  征战10年,对手在变,但马琳的风格丝毫未变。半决赛迎战王励勤,马琳将自己灵活多变的风格展示得淋漓尽致,彻底压制住王励勤的猛烈炮火。而昨晚的决赛,面对能力已经超过自己的王皓,马琳更是动足脑筋。从发球、落点到节奏,无一不在限制王皓上做足文章。“马琳每一拍都在让王皓难受,他是用脑子和王皓的超强实力在拼,太让人佩服了。”赛后,走下解说席的王涛也对马琳的表现竖起了大拇指。“马琳是绝对的‘智多星’,这场球说明了一切。”

  面孔二:苦命三郎

  谁都不能否认,马琳早已是世界一流高手。不过,十多年来,马琳给人的印象却始终距离金字塔尖仍差一步。4次世界杯冠军,让人惊叹马琳超强实力的同时,也会唏嘘其无法夺得奥运会和世锦赛男单金牌的遗憾。世锦赛上2次在决赛中输给王励勤,更是让马琳尝到了刻骨铭心的痛。

  萨格勒布世锦赛之后,马琳一度意志消沉。和马琳从小一起打球的王建军,也替多年的兄弟抱不平。“人家都说他是拼命三郎,我看是苦命三郎还差不多。以他的实力,早就该拿了。”不过,面对2008年家门口的奥运会,马琳很快走出心理低谷,选择重新面对。或许,正是去年的那次挫折,让马琳的神经得到了最好的磨练。男单夺金道路上,马琳几乎每场都比对手先进入状态。无论是对王励勤还是王皓,马琳都是一鼓作气,占得先机后击败对手。

  面孔三:多情剑客

  当昨晚拿下最后一分,振臂高呼的马琳肆意宣泄着心中的激动。走到场边,马琳的泪水夺眶而出,即使他用毛巾捂住了脸,但现场所有的人都清楚地知道,马琳哭了。为了这块金牌,他等待了整整8年。8年里,外表坚强的马琳,只在公开场合哭过2次。

  “拿金牌的时候,我想到了很多人,教练、家人、朋友,还有我的姥爷。”赛后,依然红着眼圈的马琳显得格外动情。去年世乒赛上,未能夺冠的马琳在发布会上流下热泪。不仅仅因为无缘冠军,还因为得知自己最崇敬的姥爷刚刚去世。而一年之后,在北京夺得男单金牌,终于让马琳了却了最大的遗憾。“泪水包含了太多,我觉得最主要的是感谢。感谢所有关心和支持我的人,我没有辜负他们的厚爱,我终于证明了自己是个真正的男子汉。”

  特派记者 徐东海

  (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