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同门师兄学习! 伦敦奥运王皓期待摘掉老二帽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7: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谷正中、林本剑、苏荇

  “四年前,王皓打碎了所有中国球迷金牌的梦想,今天打败了佩尔森,你圆了所有人的梦想,但是你自己的梦没有实现,你要选择坚强,马琳就是你学习的榜样。他十年磨一剑,终于成功。”在给弟子作北京奥运临别赠言时,中国男乒少帅刘国梁当着记者的面如此表示。

  王皓可谓在兄长兼师父刘国梁的呵护下成长,正手横打反拉也是刘国梁技术的延续与更新。1997年入国家队二队,1999年出战澳大利亚墨尔本公开赛,2002年就拿到了开罗公开赛的冠军。次年拿到国际乒联巡回赛广州总决赛冠军,然后被委以重任,出战雅典奥运会,杀进决赛与韩国选手柳承敏相会,结果只得银牌。

  随后的十运会,杀进决赛的王皓与王励勤相遇,再无斗志,被一路压制,早早收兵只捡得银牌。

  卧薪尝胆之后,去年几乎成了“王皓年”———在国际乒联的排名长期保持第一,只有马琳曾经动摇过他的位置。他的技术特点和心理素质也提升到新的境界,与宿敌柳承敏交手时,再也没有输过。

  可是,同门师兄更难对付。王皓说:“决赛两人都发挥了水平,比分是1比4,但是小分咬得紧,(我的)关键球处理不是很细,整个发挥还是不错。”

  刘国梁认为:“王皓表现非常突出,在团体赛上,兼一单一双,为夺冠立了头功。在单打比赛中,他一个人守住了一条线,打败了佩尔森,为整个队夺得金牌立下功。在男单决赛中,功亏一篑,最后输给马琳,中国人之间打是十分困难的。谁赢谁输,马琳是他的榜样,马琳整整熬了8年。2012年,王皓在伦敦有机会,从他的年龄和他的技术,4年后会更成熟。”

  特派记者 谷正中 林本剑 苏荇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