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人成国球面向08的长盛之本 第一也要技术革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1:1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程晓晨报道 2001年,也就是郭跃上调国家队一线队后的第一年,这个被称为“国家队里的幼儿园小朋友”的平头小姑娘真的“超越了一切”。那一年郭跃和王楠、张瑞、李佳帮助辽宁女乒获得了全国九运会的女团第三名。在参加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朝鲜公开赛中,又获女团、混双冠军,女双亚军。

  这一年,是郭跃的丰收年,而也就是在这一年的7月,北京申奥成功的时候,中国乒乓球队主教练蔡振华豪言:“08年有多少金牌多拿多少金牌”。7年后,郭跃站在了北京奥运的最高领奖台上,一枚女团金牌,一枚单打铜牌,是她拼掉了新加坡选手李佳薇,保证了三面五星红旗的第一次升起。

  也许直到现在,郭跃也并不深刻地清楚,那一年她的崛起如何和蔡振华的那句话豪言发生着联系。但在蔡振华的心中,却清楚地知道,像郭跃这一批人的爆发,已经成为他可以剑指2008的秘密开始。

  2001年,辽宁乒乓球队教练谷振江也说了一句话,“也许不用到7年后,只要4年,郭跃就可以让世界震惊。”这一年的11月,他在全国乒乓球训练交流会议上收到了国家队的精神:中国乒乓球队应该不拘一格选拔人才,谁打主力、谁上奥运会,老将与新人都会在同一起跑线上。各地方队应该加大选拔人才的力度,做好新人的培养工作,为国家二线三线队输送更多的可用之材。那一年的会议结束后,连谷振江教练也不清楚,事实上在蔡振华的心中,还有其他的几个名字:彭陆洋、李晓霞、刘诗雯、郭焱、丁宁……

  新人,面向08的长盛之本

  2001年年末,中国乒乓球队队内正式启动了直到2008的奥运战略规划,时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的蔡振华并没有透露更多的详细情况。但可以明确的两点是:他们已从适合的年龄段中进行了运动员的遴选,并把有希望参加2008年奥运会比赛的人中集中到一起,进行长期系统训练。另一方面增加了二线三线队员的比赛和训练。二线队员主要是增加了比赛次数,由原来的每年几场球增加到十几场。三线队员主要是增加集中训练,强化训练质量。集中训练次数由原来的每年一两次增加到三次。通过增加比赛和加强训练,提高中国乒乓球后备力量的整体水平。从这一年开始,北京、上海、广东、辽宁、江苏和山东乒羽中心,以及八一乒乓球队等各地方队以更大的力度挖掘新人,保持梯队建设的连续性。国家队也给出一系列的政策,拓宽省市队运动员与国家队运动员的竞争交流渠道。

  这时,已经成为中国女乒重点培养梯队球员的郭跃参加了很多国际大赛,获得了一系列的名次、奖牌。最引人注目的是,她居然在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中杀入决赛,创造出了与大师姐王楠直接对话的机会,遗憾的是功力尚浅的郭跃输给了师姐。赛后有记者问郭跃,输球是否很沮丧,以后是否会取得超越师姐王楠的成就,郭跃回答:“我和王楠相比还差许多,她是我的榜样!”不过在自己的日记里,小郭跃已经表达了与“师姐”比肩的冲动,“2004年我一定要拿冠军!”

  2004年多哈世乒赛,郭跃挤掉队友郭焱,获得参赛资格,在女团决赛中,她用“左手横板两面反胶弧圈结合快攻”的打法,速胜中国香港选手张瑞,成为中国女乒第15次喜捧考比伦杯的功臣,16岁的郭跃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乒乓球世界冠军。一个为08而生的乒乓球选手就这样走进中国人的眼中。

  2005年的2月22日,国家体育总局乒羽管理中心主任蔡振华22日在青岛召开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发展研讨会。这次会议,第一次从官方层面明确了奥运战略的7大方针。一、抓住在祖国参加奥运的有利时机,强化以为国争光为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变成备战的强有力武器;二、在备战2008年奥运会过程中,继续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兼顾各方利益,调动各方积极性;三、抓好以国家队为重点的训练工作;四、抓好以十运会为重点的竞赛工作;五、重视后备力量的培养和梯队建设,强化竞争机制,拓宽省市队运动员与国家队运动员的竞争交流渠道;六、强化教练员的竞争机制,切实做好运动员的选拔、培养和使用;七、提高科技对备战的支持力度,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在这次交流中,各地方运动队将申奥成功后的操作进度和经验得失做了一次全面的陈述,正是这次会议,将乒乓球的08备战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上。

  NO.1也须技术革新

  对乒乓球新鲜血液的全面挖掘只是中国乒乓球队的战略之一。中国乒乓球队的成功之处更在于对这项运动的内涵的挖掘之上。以乒乓球女队为例,队内要求把追求女子技术男性化作为创新的突破口。在击球的力量、速度、旋转上努力接近男子的能力;在落点、弧线、节奏和战术意识上要达到类似男子的水平。在入手点上,追求技、战术男性化、训练方法男性化、思维方式男性化、思想作风男性化、竞争意识男性化五个角度入手。在操作上,采取了大课题、细分解、可操作、强训练、落实处、争实效、重总结、再深化、成环链的方法。

  49届世乒赛证明了这一训练方式的成功,郭跃和李晓霞在打法层面上已呈现快速、凶狠、均衡三者的集合。一年多来两名“大满贯”得主对她们的胜率很低,因此说世乒赛的胜利不是偶然的。而奥运会的成功也更不是偶然。胜利不是某个技术或战术的胜利,而是在技术系统上领先了。

  对于郭跃,很多教练的评价是:最有潜质的选手、第二个邓亚萍、第二个王楠。而她的“男性化打法”更是符合国际乒坛的发展走势。从多次战胜王楠,再到战胜张怡宁,用郭跃在国家队的教练任国强的话说就是“很有潜质的一名队员。照此下去,郭跃必将成为担纲的中坚栋梁!只是她现在在稳定性、临场表现上还欠缺磨炼。”

  直通萨格勒布的意义

  2007年的“直通萨格勒布”的电视公开选拔赛也许可以作为中国乒乓球奥运战略的一次公开曝光的佐证。萨格勒布世乒赛女乒12张入场券,中国队拿出9张靠PK产生,女乒强大由此可见一斑。看看这9人名单,中生代奋起入围,90代新人冒尖。中国乒乓敢在电视上搞直选,除了队伍强大随便拉一拨队伍都能夺冠的显性因素外,最重要一条原因是,直选无论多么激烈,结局基本在教练掌握之中,这也是中国乒乓称雄世界的神奇之处。两阶段循环赛前8名分别是郭跃、张怡宁、彭陆洋、李晓霞、刘诗雯、郭焱、王楠和丁宁,排名第十的曹臻因为特殊打法入选,最后3张入场券将由教练组定夺。

  中生代的彭陆洋、曹臻作为金字塔的中间部位实力雄厚,而经过多年的磨炼,同代的郭跃、李晓霞已升任主力,身后是咄咄逼人的90代新秀。巨大的不甘心和紧急的追赶者终于促成两人突破,尤其高妹彭陆洋堪称惊艳。1991年出生的刘诗雯和1990年出生的丁宁更表现出一种舍我其谁的气势。

  直通萨格勒布和此前男队的直通不来梅,正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乒乓球队对几年备战后的一次总结,是针对奥运短期计划的一次成功面试。奥运会参赛选手数量有限,而国家队里处在同一个水平上的选手男、女各有20人左右。在备战中采用竞争机制,内部“PK”,对老将施加压力,让他们迎接挑战;给年轻队员提供机会,冲击主力阵容,这就是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好方式,是选材的好方法。

  “北京奥运会上,不管怎么变,中国乒乓球队必须实现四金包揽的任务。”这是去年总局对乒乓球队下达的死命令。

  当2008奥运会赛场上实现了两次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旗的壮观场景后,又如何不能假想,蔡振华那时候就已经想象到了这幅情景。回想7年路,又何尝不是一切尽在帷幄中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