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陈忠和二姐:奥运如果拿金牌弟弟就应该早点退了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6:16  厦门晚报

  昨天,笔者来到距漳州市区20公里之遥的龙海石码镇,探访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的家。陈忠和的姐姐对记者说,弟弟当教练太苦了,我会劝他,拿完奥运冠军就退下来。

  二姐辞职陪母11年

  “这就是忠和的家!”车子驶进解放路,驾车的林忠辉指着街边一栋三层高的小楼房说。迎接我们的是陈忠和的二姐陈淑丽,她把我们带到二楼的客厅。“‘二姐’不简单,为了能让忠仔在外安心当教练,11年前不惜放弃工作,守候瘫痪在床的母亲。所以陈导也说,军功章有二姐的一半。”林忠辉向记者介绍道。陈淑丽带着沙哑的声音说,卧床的母亲常常三更半夜不能控制地咕咕噜噜,她只好像哄孩子似的劝母亲睡觉。

  “我妈妈刚过88岁生日!”陈淑丽带我们走进其母亲房间时说。她用手抚摸着瘫痪卧床的母亲的头,一边用闽南话大声地说:“忠仔的朋友来看你了!”已经失去言语能力的陈妈妈咿呀几声作为回应。陈淑丽说,前两年,妈妈身体还好的时候,经常跟她一起看

女排的比赛,在沙发上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尽管眼睛看不清楚,但知道是忠和指挥的比赛,“看”得非常投入。“赢没?”她最后总是要问上这一句。

  “弟弟从小很听话”

  回到

客厅,陈淑丽继续泡着茶。“我也是个球迷啊,有女排的比赛直播,一场不落。”她津津有味地把话题转到雅典奥运会的女排决战,“哇,那场比赛我看得心都快跳出来。”陈淑丽兴奋地谈着,时而用闽南话,时而用普通话,谈起女排,谈起弟弟,滔滔不绝。谈到最近弟弟遭遇的非议,陈淑丽淡淡一笑:“六年拿了四个世界性的冠军,已经很不简单,创业很难的,哪有像去买一趟菜那么容易?!”

  “忠仔年轻的时候可是个大帅哥!”陈淑丽说,弟弟在家中排行老幺,不但受父母的宠,也得哥姐的疼,“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都留给他,他去省队后,我们经常给他送钱。”虽然是个宠儿,但“忠仔从小就很听话,很懂事,也很善良。”

  “女排一定会成功!”

  在一本相册里,记者发现陈忠和前妻王莉莉的照片。“她长得很‘水’(漂亮),鼻子尖尖的,很像外国人,她的婚纱照更漂亮。”陈淑丽声音低沉地说,“她没有福气(王莉莉1992年在一场车祸中去世)。”陈淑丽说,陈忠和与前妻王莉莉所生的女儿陈珑目前已是天津某大学的大三学生,念的是体育专业,“她身材很高,像她妈妈。”“他这次来漳州集训,到现在还没回来过。”陈淑丽说,“忠仔就剩最后一搏,北京奥运会金牌如果拿下来,我会劝他早点退了,当教练太辛苦太辛苦了!”

  告辞的时间到了,陈淑丽握住记者的手说:“欢迎你明年奥运会期间再来我家,大家一起为

中国女排加油!忠仔一定会成功!”

  张明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