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沈琼带着汤淼的梦一起上路 一年后盼更多球迷来加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7:10  新浪体育

  三年前的落选赛,14分的差距将中国男排挡在了雅典奥运会的门外,20年的奥运梦想,再度在触手可及的时候破灭;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东道主的身份使得中国男排顺理成章地获得参赛权,不过由此,他们也失去了世界杯这个锻炼队伍的绝佳机会。时隔三年,张翔、王贺兵这些老队员已然完成了从队员到教练的过渡;当时被称为“小将”的沈琼则担起了国家队队长的重任;而更年轻的于大伟、崔建军也逐渐开始挑起了大梁,中国男排在磨炼中慢慢蜕变,静待着那场最后战役的到来。

  以前的中国男排,遭人诟病的总是他们的心理素质。“你们呀,总是能够活活地把人给气死,然后再气活过来。”曾经用这样的玩笑方式调侃男排的队员们,而他们对于队伍的这一缺点似乎也并不避讳,并且为之也深深感到苦恼。雅典奥运会落选赛,正是这种患得患失的心态使得他们以一个不正常的比分输给了澳大利亚,从而种下了最终出线无望的苦果。如今因为东道主的便利获得出线权,让人不得不对他们的心理防线再次感到担忧。“作为东道主,我们是主场作战,赛场里面肯定到处都是听到大家为我们加油的声音,我觉得压力反而会更小一些。”作为队长,沈琼当仁不让地代表自己的弟兄们做出了表率。

  2007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这同时也意味着,备战的时间只剩下365天。虽然之前的各色倒计时活动已经让人感到有些疲惫,但是相同的月份和日期还是能够让人感到一种“奥运马上要来了”的压迫感。“我还需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所以我会在之后的训练和比赛中不断地去努力,”看似平淡的一句话,却蕴含了沈琼毋庸置疑的决心,“希望有更多的球迷去现场观看比赛,为我们中国男排加油。”

  紧张备战的同时,一场令人扼腕的意外却在所有喜爱中国男排的人心上都蒙上了一层淡淡的伤痛:曾经是中国男排绝对主力的接应二传汤淼由于受伤,如今依旧躺在病榻上,以一种令人可惜的方式跟北京奥运会说了“再见”。在奥运会已经近在咫尺的时候发生这样的意外,所有喜爱和关心汤淼的球迷都已倍感揪心,那些曾经与他并肩作战、共同经历过无数风风雨雨的战友们更是难过,而对于这种感觉体会最深的,莫过于汤淼的好兄弟沈琼。为了不让激动的情绪影响到汤淼的恢复,沈琼尽管已经走到了病房的门口,最终还是没有迈进去,但是,他却把他们共同的梦想放在了心里:从此刻开始,不管是在哪个赛场上,他的努力,都算上汤淼的一份。

  ——上海双子星一生一起闯,一起拥有同一个梦。而这个梦,将在一年之后的这一天,正式启航。

  (邓菲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