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会前小将一定要成长 陈忠和练新兵只恨比赛太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4:58  南方都市报

  本报香港电 (特派记者丁淑莹)世界女排大奖赛今天将进入第二阶段的分站赛争夺,中国队在未来的三天比赛中,将先后迎战多米尼加、波兰和意大利。中国队主力主攻手杨昊因扁桃体炎发作,可能缺席首场比赛,这将使中国队在波兰站暴露出来的攻击力问题雪上加霜。

  由于将缺席本年度的女排世界杯赛事,世界女排大奖赛成为中国队今年备战奥运的重点赛事之一,也被陈忠和称作中国队今年的“第四战役”,在接连拿下中国国际精英赛、瑞士精英赛和俄罗斯总统杯赛三大战役的冠军之后,中国队在大奖赛上才遇上真正的考验。在波兰站中,中国队首战即以1比3惨败于奥运会主要对手俄罗斯队,目前在大奖赛总积分榜上和意、日、俄、美四队同以2胜1负的战绩并列第三。

  中国队此番转战香港,不仅要再次面对上一站仅以3比2险胜的波兰队,以及有“小古巴”之称的多米尼加队,更要遭遇近年来的克星意大利队。陈忠和表示这是锻炼新人的又一次好机会,“新入队的年轻选手是第一次参加大奖赛,这一站比赛的三个对手均具备强劲的实力,这对磨练新人有很大的帮助。”陈忠和昨天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说。而对于新人的表现,队长周苏红也表示:“目前队中的新人表现非常不错,惟一不足就是状态起伏过大。”

  中国队自今年调整队伍、引进年轻队员后,面貌焕然一新,但对于陈忠和来说,目前的队伍太年轻,与2001年组队时的状况还相差很远,“现在队伍主要问题是成熟度不够,处理关键球能力欠缺,比赛中有许多反击机会都抓得不好。”距离奥运会还有一年时间,陈忠和认为现在的新人急需国际大赛锻炼,“但是一年下来也就十几场国际比赛。”而且由于世界杯被国际排联定为奥运会资格赛,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也失去了卫冕机会和参赛权。所以,女排大奖赛尤其显得珍贵了。

  目前,中国队的几名老伤员王一梅、赵蕊蕊、冯坤和张娜仍留守北京进行恢复性治疗训练,而另一名老队员杨昊也新近加入伤员行列。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陈忠和也证实了杨昊的病况,他说:“医生已经确诊杨昊是感冒引起了扁桃体发炎,打了三瓶吊针,吃了十天的消炎药,但之后还是复发了。”据了解,杨昊随队来到香港后,入院接受了扁桃体切除手术,并于昨天晚上出院。陈忠和称,杨昊目前已无大碍,但为保证后面与强敌的比赛,她可能在首场与多米尼加的比赛中休息。  

  香港站赛程

  8月10日

  19:00 意大利VS波兰

  21:30 中国VS多米尼加

  8月11日

  13:15 意大利VS多米尼加

  15:45 中国VS波兰

  8月12日

  13:15 多米尼加VS波兰

  15:45 中国VS意大利  

  -对手动态  

  意大利得强手加盟  

  意大利队被看做是中国队本站最强的对手,该队在上一站赛事中主场遭遇大奖赛卫冕冠军巴西队,以2比3惜败。意大利队今年在阵容配置上再添砝码,1998年世锦赛最佳进攻手原古巴队员阿奎罗已熬过国际排联的“转会限制年限”成为意大利队一员。意大利队主教练巴波里尼昨天故意施放烟雾弹,称近期未留意中国队的表现,不好对两队的实力对比做出评判。

  香港站赛事中,中国队的赛事编排比较理想,对手由弱至强,今晚的首个对手多米尼加队是继古巴队之后,加勒比地区涌现的又一支女排强队,风格酷似古巴。但多米尼加队在最近比赛中发挥很不稳定,一周前,她们在东京站连输三场。陈忠和虽承认对手相对较弱,但也对自己的年轻球员能否稳定发挥表示了担心。 本报记者 丁淑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