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冯坤:希望大家为周苏红分担压力 能和魏秋月共战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4:18  新京报
冯坤:希望大家为周苏红分担压力 能和魏秋月共战08
身为北京人,冯坤对明年的奥运会更加向往。本报记者 吴江 摄

  自从1月底前往美国进行手术后,中国女排的头两号人物冯坤、赵蕊蕊便渐渐淡出了球迷的视线。5月份归国后,她俩都没怎么面对媒体,12月1日,本报记者在阿迪北京分公司对冯坤进行了专访。作为中国女排的北京人,冯坤对家门口的奥运会,想得更多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

  养伤 我与蕊蕊正按计划康复

  新京报:从美国回来后,你一直没怎么露面,现在身体怎么样了?

  冯坤:我现在按计划进行(康复训练),9月份,美国的医生也来给我复查过,从恢复的效果来看还是比较理想的,但还需要再恢复一段时间,所以这段时间非常关键,到明年年初进入正常的训练模式。现在还没有到训练康复期,跑跳什么的还在慢慢恢复。

  新京报:感觉你气色和心态都不错。

  冯坤:对。我之前也说过,一个是身体上的康复,一个是心理上的康复。因为之前几年,一直在训练和比赛,心理上也比较疲劳,所以这一年,在各个方面都调整一下,感觉非常好。

  新京报:你与赵蕊蕊专门有一个康复小组来负责,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团队?

  冯坤:(排管)中心的领导、球队的领队以及陈(忠和)指导他们之前会有一个沟通,定期地从上海请来一个康复师,还有两三个辅助教练,轮流陪我们。目前的康复训练非常系统。

  新京报:主要内容是什么?

  冯坤:前期主要还是一些机能和功能上的恢复,包括一些小力量的训练。现在到后期了,有一些技术和身体上的训练,我们基本上也是全天进行训练。上午是与排球有关的一些技术训练,包括场上的移动以及与蕊蕊之间的配合;下午主要进行机能、体能和力量方面的训练。

  新京报:平时对你们的恢复情况进行检测吗?

  冯坤:对。我们会分阶段或随时进行一些监控,比如一个月你的肌肉长了多少,或者身体的移动速度长了多少,还有一些心肺功能的监控。从指标上来看,我与蕊蕊的康复在正常的计划当中,但这个过程中会出现一些伤病的反复,所以也尽量在运动量和手段上进行一些调整。

  旧闻 姚明就说“我要结婚了”

  新京报:如何看待美国队的变化,她们前些日子曾在世界杯上爆冷3比2逆转了巴西……

  冯坤:那场比赛就看了一点,确实是个冷门。其实,美国队也非常有实力。从2004年之后,她们并没有换太多的人,而且在一些小赛事中也一直锻炼新人。这几年在郎(平)指导的培养下,美国队也成熟了很多,我想明年奥运会她们也是一个很强劲的对手。

  新京报:从你了解的情况看,郎平在美国执教与在国内执教有什么不同?

  冯坤:我也不知道她是怎么执教美国队的。但至少大家可以从结果看得出来,郎指导有一定的水平和能力,她带过去的排球理念和经验,使美国队受益匪浅。

  新京报:你们在美国时好像经常聚会,据说当时说姚明要结婚,就是在聚会时说的。当时他怎么说的?

  冯坤:就说我要结婚了呗!(大笑)当时他就是那么说的嘛!我们去洛杉矶看他比赛后,大家一起吃饭时,然后说起来的。

  新京报:就说“我要结婚了”?

  冯坤:(大笑)肯定不是有意要说的,就是大家吃饭时,说到今后的打算,随便就说出来了。

  新京报:当时能从博客上看到你发的照片,笑得也非常灿烂,那段时间是不是感觉非常好?

  冯坤:换一个环境,避免回想原来在国家队一些难受的事,当然很开心。在美国那段时间有很多有意思的事,在那里过年,与很多华人在一起开party,我与蕊蕊行动都不怎么方便,他们很热情地给我们做饭……

  位置 希望和魏秋月同打奥运

  新京报:对目前世界

女排的格局怎么看?

  冯坤:从世界杯来看,各支球队进步都很快,但她们的风格和特点都没有变,只不过技术更加娴熟了。与我们能够竞争的对手现在也非常多,巴西、意大利这些都是老牌对手,以前的二流队伍进步水平也很快。

  新京报:你觉得中国队的年轻队员在明年奥运会是否有机会?

  冯坤:今年,

中国女排的确涌现出一批年轻的优秀运动员,她们承担了队中很重要的位置,对她们来讲,很艰辛但收获也很多。年轻队员现在需要的就是需要更多的大赛经验,来锻炼她们在场上的应变能力。

  新京报:新人迅速成长,对老队员是否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冯坤:就像教练经常跟我们说的一样,压力和动力是共存的。其实,更多年轻队员的涌入,对我来讲也是一个很大的动力,能够挖掘出更多的潜力。所以,无论是主力还是是替补,只要队伍最终的结果是好的,这才是最完美的。

  新京报:在二传位置上,魏秋月打得不错,她会对你产生影响吗?

  冯坤:我觉得她也挺不容易的,这么小的年龄承担那么大的任务。魏秋月有自身的优势,但每个二传都有各自的特点,我希望我们能互补起来,把各自的优势发挥出来,我也希望我们能共同完成2008任务。

  新京报:今年的冬训马上就要开始了,你会随队进行训练吗?

  冯坤:现在还不太清楚,应该看最近的康复情况再定。

  奥运 给家人的门票没订上

  新京报:一直有消息说,因为伤病困扰你准备在08之前退役?

  冯坤: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些事情,只是在一步一步地走,做我该做的事。北京奥运会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每一个运动员都希望能亲身参与其中。我会努力地做好每一天,期望取得最好的结果。

  新京报:你会用什么样的心态面对可能参加的第二届奥运会?

  冯坤:是一种期待,非常期待它的到来。我更会享受备战的过程以及在比赛中的过程,尽情地享受这个难得的时刻。

  新京报:你在不同的场合都经常会说一句广告语“没有不可能”,如何理解这句话?

  冯坤:其实

阿迪达斯这句“没有不可能”的口号我也非常喜欢,就是觉得无论是在生活当中,还是赛场上,只要你认真地去做,只要认准了这个事情是对的,结果肯定是必然的。所以,在做每一件事前都要相信自己,没有不可能的。

  新京报:给家人买奥运门票了吗?

  冯坤:想买,但没订上,听说很多人都没订上。

  新京报:对运动员应该有一些优惠政策吧?

  冯坤:我们中心没听说有。

  新京报:作为一个北京人,北京奥运会是真正的天时、地利、人和,你觉得会有压力吗?

  冯坤:肯定有压力的,包括家乡父老和亲朋好友,肯定都会关注我的比赛,他们的鼓励同时也是给我的一种力量。到时尽量调整好心态,把过程完成好,结果我不去想它。有了去年世锦赛的前车之鉴,我会把心态的调整当成重点去解决。

  新京报:中国女排奥运会的备战重点在哪儿?

  冯坤:现在,队员都在地方打联赛,我想从明年组队开始,会有一个系统的奥运会备战计划。

  球队 希望大家为周苏红分担压力

  新京报:一年没有打比赛,你觉得国家队有什么变化?

  冯坤:2007年我觉得年轻队员发挥得很出色,抛开成绩不说,她们的表现已经很好了。今年一年,很多强队的进步也很快,对我们的年轻运动员是一个考验也有很大的收获,她们得到了很多锻炼。

  新京报:大面积伤病一直是女排很头疼的问题,你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冯坤:有一些偶然的情况,也有一些必然原因。可能队员有一些疲劳,而且自我防护措施并不是很好,很多情况积累起来造成这样的现状。现在,球队对伤病情况相当重视,比以前要强得多,也增强了一些保护措施。同时还要求队员加强身体训练和力量训练。

  新京报:在你养伤期间,中国女排的队长变成了周苏红,如何评价这位继任者?

  冯坤:周苏红这几年非常辛苦,她也有自身的困难。我们平时在一起也会相互去沟通一些事情,希望我们队里的每个人,能够为她分担一些。这种突发性事件(指周苏红丈夫汤淼意外受伤),她肯定会有更大的压力,除了自身去克服外,需要周围人的关心。

  新京报:现在还关注北京女排吗?北京队好像一直都很困难。

  冯坤:我在的时候成绩就一直不是很好,这几年因为伤病的原因,我也没有打联赛,但也看到一些年轻队员成长得很快,她们在联赛中得到了锻炼。

  采写/本报记者 田欣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