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女排集训大名单接近奥运阵容 新人将临时主力当陪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07:2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高雯)绵阳消息:中国女排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仅得第5名,而明年的奥运会,中国姑娘将面临的困难一点也不比世锦赛少。昨天,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在四川绵阳观看全国女排联赛时首次对外透露了排管中心对中国女排奥运成绩的设想:“第5名是我们能接受的底线。”

  徐利说,“不能低于第5名。夺得前5名的几率各为20%。”中国队是奥运会卫冕冠军,明年主场作战尚且定了如此低的“底线”,不难看出排管中心对队伍目前面临的困难有了充分的认识。而这些困难,国家队主教练陈忠和已在不同场合分析过,分别是冯坤、赵蕊蕊、张娜、张萍等主力队员伤病频发,恢复需时日;魏秋月等顶替上来的年轻队员技术粗糙或经验欠缺,需要磨练;“板凳”厚度不理想,队员间的水平有断层;世界诸强仍不断进步等。昨天,陈忠和也陪同徐利前往绵阳观赛,在日益突显的奥运压力面前,他仍一派轻松,“队伍在奥运会上的奋斗目标仍是升国旗奏国歌,但要实现这个目标难度很大,可以说是苦难和希望同在。”联赛开始后他曾飞往全国多个赛场考察队员,但收获甚微,在急需补充的主攻和接应位置上难以找到能力全面的新人。他的总体感觉是1983年至1985年出生的队员出现了断层,而80年代末、90年代初出生的队员年龄又太小。

  明年1月1日,新一期中国女排集训队将集中,届时公布的大名单将与奥运参赛名单相差无几。陈忠和昨天已明确表示不会启用90年代出生的小队员,也基本排除了出现“黑马”的可能,届时参训的仍可能是去年的老面孔。

  昨天赛后,四川女排自由人、前国家队队员张娴透露,她将与陈忠和同机飞往北京,提前到国家队报到。据悉,在这批提前集中的队员中可能有一些地方队的新人,她们主要是来给冯坤和赵蕊蕊当陪练,待到1月1日国家队集训开始就将返回各队。“现在周苏红得了颈椎紊乱,情况不严重但需要休养,杨昊手术后也要休息一段时间,所以我们要找一些新人陪冯坤和蕊蕊等正在恢复的伤病队员练习,这是惯例。”陈忠和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