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爱情+排球创造生命奇迹 他们为汤淼托起明天的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5:47  新民晚报

  什么叫坚强?你可以在汤淼和周苏红身上找到。什么叫爱情?你同样能够在他俩那儿寻找到。“阳光总在风雨后”这是他俩喜欢的一句歌词。当不幸和灾难降临时,他们选择了坚强。

  发短信

  在汤淼严重受伤后,周苏红的爱情宣言是:“我会好好和他过一辈子,也会竭尽全力照顾他!”于是,只要不打比赛,周苏红就会出现在病床旁。这位纯朴的渔民女儿,甚至将自己的母亲也带到了医院。那段时间,周苏红的生活简单到了极致,病房、招待所,两点一线。有一个月的时间,周苏红由于参加世界比赛,只能每天给汤淼发短信。比赛再累,发短信已经成了她的功课。

  汤淼伤得很重,当大家都觉得汤淼再站起来的希望十分渺茫时,只有周苏红,从来没有真正失去过信心。“现在的医疗水平那么高,他又那么坚强,还有那么多人关心他、鼓励他,我想汤淼重新站起来只是时间问题。现在每天看到他一点点地恢复,我对他越来越有信心。我相信他能够站起来,走出医院。”

  6月在俄罗斯手术后,汤淼的气管由于输氧抢救的需要被切开,这不可避免地引发了一些感染。为了避免感染给汤淼造成更大的痛苦,医生果断决定提前缝合气管。气管缝合其实非常麻烦,不是一步到位完成的,伤口需要一点一点来处理。这段时期对汤淼而言,病痛的折磨相当难忍。汤淼的队友都说,如果没有周苏红细心照料,汤淼的求生欲望不会那么强烈,可能挺不过来。

  看电视

  周苏红说,病中的汤淼依然是坚强的。周苏红说自己曾经害怕、痛苦过,但是汤淼的坚强感染了自己。“于是我也变得更加坚强。我们无法阻止灾难的发生,但是当灾难发生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坚强!”周苏红这样说。

  汤淼已经闯过了无数次难关。他的生命支柱,除了爱情,还有排球。中国女排在国外的每场大奖赛,汤淼都没有拉下。他罩着呼吸机,脖子也无法转动,但他示意父亲打开电视要看比赛。当他情况略有好转时,更是一场比赛也不想拉下。汤淼曾经说,他一辈子也不会离开排球,即使受了重伤,汤淼仍然相信生命中会有奇迹发生。

  喝鸽汤

  中国男排曾经将10万元交给了周苏红,给汤淼补营养,但被他们谢绝了。

  汤淼在上海时,上海男排队友每天都会送一只鸽子炖汤给汤淼补营养。相信吃了“天上会飞的”,汤淼也能像往常一样在网前飞翔。上海男排前不久刚换了新装,队里仍然给汤淼印了3号球衣,秩序册上也有他的名字,主教练鞠根寅说:“汤淼永远都是我们中间的一员。”

  汤淼最好的朋友沈琼说:“一想到他我就会难过,但也会更努力。”

  意外受伤后,汤淼和周苏红没有埋怨,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不合理的要求,相反在博客中,周苏红感谢“作出了派专机接锤锤(即汤淼)回国治疗的果断决策的上海市领导,及东方航空、卫生局、长征医院、体育局、运动竞技学院及社会各界。人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要感谢的人很多很多,在这儿我代锤锤及我们全家向所有关心、帮助锤锤的人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人的身体是脆弱的,但人的精神,却可以坚强,有了坚强,生命中就会出现奇迹。 本报记者 李京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