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2007女排年度综述:中国队喜忧并存 奥运对手增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9:07  新浪体育

  从多项国际精英赛、邀请赛,到国际女排大奖赛的分站赛和总决赛,再到9月份的亚锦赛,中国女排今年有喜悦、也有波动。她们屡屡输给欧美亚多个对手,在“收官之战”亚锦赛上无缘冠军――这一切似乎在提醒中国队:明年北京奥运会卫冕并非坦途一片。

  输球场次超过去年

  去年是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队输球最多的一年,累计输掉了7场比赛。而今年到大奖赛分站赛结束,中国队的输球纪录已经追平了去年。

  加上之后的总决赛和亚锦赛,中国队的输球场次达到了9场:包括3负古巴,2负荷兰,负俄罗斯、波兰、意大利、日本各一场。其中输给波兰、日本,都是多年以来从未有过的。

  纵观今年中国女排的征战历程,就可以看到这支队伍的不稳定状态。5月到6月的两站中国国际精英赛、瑞士精英赛、以及俄罗斯总统杯赛,中国队虽然有过两次不敌古巴队的纪录,但也曾两次击败古巴,并势如破竹地连续四次夺得冠军。

  8月初的国际精英赛分站赛,本来被寄于厚望的中国姑娘们突然状态全无,大奖赛分站赛三站比赛站站有输球,累计丢掉了五场比赛;其中香港、澳门站均为三场比赛丢掉两场。

  全部分站赛,中国队仅排名第八,创历史最差;只是依靠东道主的特殊身份,才得以进入在北仑进行的总决赛六强大战。

  总决赛首场比赛,中国队仍不见起色,以2:3输给了荷兰。可从第二场比赛起,中国队突然有如神助,连克波兰、意大利、俄罗斯、巴西,最终获得亚军。

  然而,十多天后在亚锦赛上,同样阵容的中国女排又以0:3完败于日本队,丢掉了蝉联十届的亚锦赛桂冠。那场比赛,中国队前两局都仅仅只有21分进账;第三局竟然只得了13分,称得上是惨败。

  阵容不乏提升亮点

  素以稳定著称的中国女排今年出现如此状况,有两种原因。一是队中增加了多名新队员。今年中国队的七名首发中,经常有三到四名年轻选手,她们有的还是首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像主二传魏秋月年仅19岁,今年首次正式进入国家队,便被推到了主力位置,而且每场比赛都要顶满全场。

  比赛中,魏秋月的整体表现基本得到了认可。大奖赛总决赛,她还荣膺最佳二传称号。但在今年的部分比赛、尤其是大奖赛分站赛的个别场次和亚锦赛与日本一战,魏秋月还是显现出了其相对稚嫩的一面。

  作为一支世界强队的主二传,魏秋月还需要提高自身在逆境中的组织和调度全队的能力。

  二是几名老将的不在状态。这一点在主攻杨昊身上体现得就较为突出。去年世锦赛,杨昊的发挥十分抢眼。而今年的大部分时间,她的状况都很不理想。

  大奖赛总决赛,杨昊突然找回了感觉。中国队击败波兰、意大利的关键之战,杨昊都是全队得分最多的。可亚锦赛上碰到日本队,她的表现又回归平庸。

  不过,较之巴西、俄罗斯、荷兰、古巴等队,中国女排今年起用的新人最多。在此情况下,能够与这些强队抗衡、并在大奖赛总决赛上获得亚军,已经是非常难得的了。

  中国队的几名新人中,今年表现最为抢眼的是来自北京的副攻薛明。从中国国际精英赛到亚锦赛,薛明场场出任首发,几乎从不失常,她的三号位快攻点高、速度快,已经成为中国队一攻和防反最锐利的武器之一。另外,薛明出色的拦网,也有效地增强了中国队的网上实力。

  应该说,随着冯坤、赵蕊蕊、王一梅的回归,中国女排阵容在今年的基础上,将不乏潜在的提升亮点。二传位置,魏秋月的进步、加上冯坤的归队,将越发值得信赖;主攻位置,王一梅伤愈归来后,实力势必大为增强;副攻位置,薛明加上赵蕊蕊,堪称最为理想的搭档;而自由人位置,也有张娴和老将张娜可以选择。

  北京奥运对手增多

  今年女排世界杯赛,由于中国女排、去年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队和今年大奖赛总冠军荷兰队缺席,其代表性受到一定质疑。不过,通过这次北京奥运会前最后的一次世界大赛,还是能够看出世界排坛、特别是最终获得前四名的意大利、巴西、美国、古巴队的一些最新动向。

  巴博里尼教练执教意大利女排不过一年多,已经创造了该队的两个历史第一:一是今年9月首次夺得欧洲锦标赛冠军,再一个就是首次将世界杯冠军奖杯带回了意大利。

  尤其是在世界杯赛场,意队11战保持全胜,且其中10场比赛全部以3:0大胜对手。她们保持了以往本队攻防均衡、各项技术环节非常全面的特点。由于原古巴队员阿奎罗的加盟,该队一号位的后攻和二号位的进攻还有所加强。

  为了打好今年世界杯赛,巴西主帅吉马良斯重新召回了37岁的二传弗法奥和27岁的自由人法比。比赛的前四轮,她们还算顺风顺水。可第五轮,巴西队在2:0领先、眼看胜利在望的情况下,连失三局,意外地输给了郎平统军的美国女排;后来,该队又以0:3完败于意大利队。

  不过,巴西队最后两轮连续以3:0胜塞尔维亚、3:1战胜日本队,还是显示了世界强队的风范。明年北京奥运会,只要她们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就完全可能战胜任何一支世界强队。

  美国女排堪称今年世界杯赛最为吸引眼球的队伍之一。她们在前八轮保持不败,尤其是第五轮以3:2勇克多年来从未战胜过的巴西队,无疑属一次重要突破。遗憾得是,美国队在第九轮以1:3不敌塞尔维亚队,提前失掉了冲击冠军的机会。后来,她们又以3:0轻取日本,如愿锁定北京奥运会“门票”。

  与去年世锦赛相比,这支美国世界杯阵容调整了5人之多;特别是26岁的主攻汤姆·洛根重新归队,增强了全队的攻、防实力。

  古巴队今年大奖赛系列赛上只排名第六,世界杯赛也仅名列第四,与奥运会“门票”无缘。可古巴队今年曾三次战胜中国队,是今年战胜中国女排次数最多的队伍。凭她们的实力,进军北京奥运是迟早的事。古巴队只要真正发挥水平,届时谁也不敢小视她们。

  到目前为止,意大利、巴西、美国队已经在世界杯赛上拿到了奥运 “门票”,加上将会夺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俄罗斯、荷兰、古巴等队,应该说,中国队北京奥运会卫冕的障碍越来越多,夺冠的难度也会甚于上届。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