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07男排综述:巴西主导潮流延续强势 中国起伏难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0:34  新浪体育

  继去年连续称霸世界男排联赛和世锦赛之后,巴西男排今年又在两项大赛--世界男排联赛和世界杯赛上接连夺冠,并与俄罗斯、保加利亚队一起,率先领到了进军明年北京奥运会的“门票”。这标志着巴西队所代表的技战术风格,依然是当今排坛的主宰和新潮流的代表。

  高度与全面再度“碰撞”

  论身体条件,巴西男排并不算十分突出。他们的球员身高多在两米以下,多名主力甚至不过1米90出头。在排坛走向大型化、超大型化的潮流中,似乎很难有立足之地。

  但巴西队从自身实际出发,大胆创新,走出了一条高快结合、攻守平衡、立体化进攻的全面发展之路,并迅速通过大量国际比赛证明了自己。

  今年参加世界男排联赛的巴西队,基本是去年世锦赛的原班人马。该队以老将为主,队中有一半球员在30岁以上,主力队员平均身高不足1米96。这是一支经验老到、战术素养高、发挥相当稳定的队伍。

  尽管身高有限,但巴西以其先进的技战术风格,让一支支人高马大的欧美强队败下阵去。小组赛,他们12战全胜,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总决赛;进入总决赛后,又三战两胜杀入冠、亚军决战。

  该队争夺冠军的对手是俄罗斯队。俄队属欧洲高大型队伍的典型代表,全队12名球员中,有4人的身高超过两米05,队中最高者达到两米17;网上实力强、高举高打成为他们最鲜明的特点。

  在这场高度与全面的又一次较量中,巴西队再次成为了赢家。他们与俄队激战两个多小时,对手先取一局;而巴西队以娴熟、多变的打法随即连下三成,再一次占领了世界男排的“制高点”。

  四个多月后,在日本举行的第11届世界杯赛上,巴西队又以一次以10胜1负积21分的战绩夺冠。尽管他们开局不利,首轮便以0:3不敌美国队,但从第二轮开始却势如破竹,不仅10战皆捷,且有9场比赛均以3:0获胜。

  特别是第10轮与同样为9战8胜的俄罗斯队之战,巴西队表现出了高出对手一肩的霸主风范,直落三局击败对手,一举奠定了自己的冠军地位,铸就了自己在世界三大赛的“五连冠”辉煌。

  该队主攻、7号基帕身高不过1米92、已经接近31岁,但依然宝刀不老。与俄罗斯队一役,面对俄队高大队员的重点拦防,他的进攻成功率仍接近接近百分之五十。作为巴西队的队长,基帕不仅率队蝉联桂冠,还以“最有价值球员”的殊荣捍卫了自己“世界第一主攻”的地位。

  巴西队的成功再次证明了两点:一是当今排坛仍是技战术全面型队伍的天下;二是经验对于一支顶尖队伍的必不可少。

  今年世界男排联赛和世界杯赛,俄罗斯队均获得亚军。两次比赛,他们先后三次不敌巴西。世界杯赛与巴西的较量,俄罗斯队无论进攻次数、还是得分都超过对手,可由于小球串联技术明显有差距,他们自身失误就送对手30分之多,超出巴西队15分。在高度与全面的抗衡中,人高马大的俄罗斯与其说输给了对手,不如说是输给了自己。

  保加利亚队是今年世界男排联赛的第五名、世界杯的季军,打法酷似俄罗斯。今年世界男排联赛总决赛,保加利亚队曾经掀翻巴西队,可之后在世界杯赛上,他们以0:3惨败于巴西,且自身每局平均得分只有可怜的18分。

  该场比赛,保加利亚队的进攻成功率大大低于对手,自身失误也几乎超过对手一倍,惨败自然难以避免。

  亚洲落伍中国大起大落

  去年,周建安教练首次率队参加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在小组赛12战皆输、且只赢得4局。今年,中国队在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前八场未尝胜果,但毫不懈怠,全队后四场越战越勇,主、客场连胜阿根廷4场;还从波兰、保加利亚两支世界强队身上拿下6局,最终以12战4胜8负的成绩列小组第三。

  在参赛的16支队伍中,中国与韩国、意大利、塞尔维亚一起,并列第9位。

  今年中国男排重组以来,周建安教练放手使用新人,使得全队逐步形成了多人打球的格局,队员优点互补开始得到了体现;比赛中人员的适时更替,又丰富了进攻节奏的变化。

  这一点,在世界男排客场两胜阿根廷队的比赛中体现得比较突出。第一场比赛,中国队除了替补接应袁志之外,其他11名队员先后登场,而且,有8人先后得分、4人的得分达到两位数。

  第二场再战阿队,中国队更是12名队员轮番获得登场机会。4局比赛中有10人得分,3人得分达两位数、5人的得分不低于9分。火力点分散成为该场获胜的的主要原因之一。

  除了中国队,亚洲还有韩国、日本两队参加了今年世界男排联赛。韩国队在小组赛12战3胜9负,位列小组第三。日本队小组赛与韩国同为3胜9负,最终只是与阿根廷、加拿大等并列第13位。

  若单论比赛成绩,中国队是今年世界男排联赛参赛的亚洲三队中,战绩最好者。韩国队与中国并列第9,却比中国少胜一场;日本队也只胜3场、最终名次低于中国队。

  正因为如此,今年9月在印尼揭幕的第14届亚锦赛,赛前中国队夺冠呼声甚高。谁料比赛中他们整体发挥差强人意,与世界男排联赛时简直判若两队。

  中国队从亚锦赛一开始便绊绊磕磕,很不顺利。小组赛先是被中国台北队赢了一局;接着是泰国在落后的情况下两度追平,决胜局险些将中国队掀翻;第三场碰印尼,在领先两局的大好形势下,中国队又差点被对手实现大逆转。

  后来,中国队相继以0:3输给韩国、日本;直到最后一场比赛以3:2勇挫后来夺冠的澳大利亚队,才算赢回了一些面子。亚锦赛第四――这已经是中国队参赛亚锦赛以来,历史最差的三个成绩之一。

  从世界男排联赛到亚锦赛,中国队的表现可谓大起大落,让人难以捉摸。这是一支队伍不成熟的表现,也是参加明年北京奥运会最让人为之担忧的。

  由于已经以东道主身份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11月到12月在日本举行的第11届世界杯赛,中国未能参加。代表亚洲参赛的是亚锦赛的前三名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队。

  2003年第10届世界杯赛,韩国名列第六;去年男排世锦赛,日本队位居第八。今年的第11届世界杯,占有地利之优的日本仅获第九,韩国降至第11位;亚锦赛冠军澳大利亚队只是名列第八。

  亚洲队在世界大赛中的地位在下降,以往对非洲队的优势也已经被对手所化解。今年这届世界杯,日本、韩国两队与非洲的埃及、突尼斯四次相遇,各胜两场:其中日本负突尼斯、胜埃及,韩国胜突尼斯、负埃及。

  2003年世界杯,突尼斯、埃及在比赛中垫底。今年的第11届世界杯,垫底的第11、12名为韩国队和突尼斯队。

  按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队在今年世界杯赛上所处的位置,可以看出,作为2003年世界杯赛第10名的中国队即使参赛,恐怕也很难有意外的惊喜。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