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女排吹响集结号 重炮入列主攻竞争白热化(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5: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新人惠若琪。(资料照片)

  

  新人赵燕妮。(资料照片)昨天,新女排19人大名单新鲜出炉。参加集训的14人名单中,奥运功臣担纲,两位新人入列。圣诞到了,中国女排也吹响了冲刺2008的集结号。

  老将回归重炮入列

  这份大名单并无令人意外之处,人员构成基本和陈忠和的性格及备战奥运的要求吻合。参加集训的选手中,冯坤、杨昊、周苏红、刘亚男和赵蕊蕊是雅典奥运会的功臣。她们依旧是明年中国队冲金的“轴心”。冯坤、赵蕊蕊是重新回归的老将。江苏小将惠若琪则是首次参加集训、四川新秀赵燕妮更是首次进入大名单。

  14名队员来自10个省市,其中辽宁3人,天津和北京各两人,其他队员都来自不同省市。14人中,冯坤已经29岁“高龄”。小将惠若琪年仅16岁。1980年龄段的队员有6人,1986年龄段的有8人。全队平均身高1米87,1米90以上的有6人,除二传和自由人外的11名攻手的平均身高达到1米89。新一届女排将于2008年1月1日在福建漳州集训。不参加集训的5人则被要求随时待命。

  主攻竞争白热化

  名单的新意体现在主攻位置上。赵燕妮、惠若琪两位新人加入使陈家军主攻达到了5人之多。这也意味着陈忠和希望在“强攻不强”的瓶颈问题上实现突破。

  在5位主攻中,杨昊有奥运经历,其经验非其他人可比。但随着年龄增长,伤病缠身的杨昊已不复当年之勇。而体重偏胖的问题一直为人所诟病。王一梅最具实力,在去年一系列比赛中,她表现神勇,颇有大将风范。但王一梅同样受伤病困扰,目前还未完全恢复。不过只要她和杨昊能够恢复状态,她们仍是主攻位置“最佳拍档”。

  李娟技术全面,但力量上的欠缺使她难以成为能够一锤定音的杀手。因此,李娟在这支国家队中的身份仍将是一个优秀替补。

  在原有主攻难令人满意的情况下,赵燕妮、惠若琪的到来顺理成章。川妹子赵燕妮今年19岁、身高1米87,江苏姑娘惠若琪年仅16岁,身高达1米92。这两个新人身材条件极佳,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能否在短期内胜任国家队主攻位置,还是一个疑问。

  可以预料,在奥运会前的这段时间里,女排主攻位置的竞争将非常激烈。如果赵燕妮、惠若琪能够在奥运会前一系列比赛中经受考验,完全有可能坐上主力位置。

  接应难题难破解

  从位置上看,中国女排副攻实力最强。赵蕊蕊、薛明、徐云丽、马蕴雯四人,无论哪两人出战,都有相当的杀伤力。主攻上,新人加入后,攻击力也能够得到提升。二传和自由人实力提高的空间不大。最令陈忠和忧心的其实是接应人选。在年初集训名单中,周苏红、李娟是接应人选。但这次变成了周苏红和刘亚男。作为一支以快变为特色的球队,接应位置在中国队中极为重要。在周苏红的巅峰时期,她是中国女排一把威力十足的快刀。她意识好,线路活,跑动攻能力强,而且在一传和防守上也起着很大作用。但在身经百战之后,周苏红这把快刀已逐渐变“钝”。目前,世界排坛接应呈高大化发展之势,强队接应高手普遍能“快”会“变”。在这种趋势下,中国队在接应上已无“绝招”可言。为了改变这种局面,陈忠和相继用李娟和刘亚男打接应。但去年多次比赛证明,她们同样难当大任。

  可以说,接应位置已成中国女排的一个“死穴”。她们三人无论谁打接应,都将是对手冲击中国队的一个突破口。在没有合适人选可用的情况下,周苏红还将继续“死撑”,但指望她再创奇迹,已很不现实了。记者孙卫

  中国女排19人大名单

  1号:王一梅(辽宁)、2号:冯坤(北京)、3号:杨昊(辽宁)、4号:刘亚男(辽宁)、5号:魏秋月(天津)、6号:徐云丽(福建)、7号:周苏红(浙江)、8号:张越红(辽宁)、9号:赵蕊蕊(解放军)、10号:薛明(北京)、11号:李娟(天津)、12号:宋妮娜(解放军)、13号:陈瑶(解放军)、14号:赵燕妮(四川)、15号:张娴(云南)、16号:张娜(天津)、17号:马蕴雯(上海)、18号:李珊(天津)、19号:惠若琪(江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