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排管中心祭出紧箍咒吹响集结号 玻璃美人位置悬疑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2:21  重庆晚报

  

  两个月定赵冯“生死”

  引子 刚刚吹响“集结号”的新一届中国女排还未平稳度过组建初期的祥和,便很快陷入由竞争带来的紧张之中。昨日国家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明确表示,两员伤愈归队的老将赵蕊蕊和冯坤若在两月左右无法恢复到最佳状态,将被无情地“扫地出门”。

  ■紧箍咒·动态

  生死期锁定60天

  赵蕊蕊冯坤遭遇难关

  【点睛】赵蕊蕊和冯坤,是中国女排的两位功勋球员,多年来她们为中国女排立足世界强队之列作出了突出贡献。不过由于伤病困扰,两位曾经的绝对主力在重新归队后无奈地发现,自己的位置竟成了悬念。昨天,在总局北京奥运指标的高压下,排管中心负责人徐利表示,能否登上奥运“班机”,赵、冯仅有两月的时间。

  新一届女排名单是前日出炉的,这也将是北京奥运中国女排的出场阵容,它肩负的是力求卫冕的超负荷重担,因此这份名单格外引人注目。名单公布后,争议也由此展开,而焦点则主要集中在两位伤愈复出的老将赵蕊蕊和冯坤身上。置疑者认为,两位老将离队多时,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显然已今非昔比,在新人表现突出的今天,她们已不具备国手资格。值得一提的是,持相同观点的并非全是普通球迷,甚至连国内一些顶尖俱乐部教练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

  外界的担忧显然也“刺激”了排球管理高层的神经。在沉默两日后,中国排球“掌门人”徐利终于站出来对此表态,徐利说:“原则上给她们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实在不行的话,届时队委会将果断作出决策。”徐利在这里所谓的“果断决策”,显然就是指临阵换将。如此看来,两位功勋老臣若想一圆奥运梦,接下来60天的表现将是至关重要的。

  ■紧箍咒·主角

  “玻璃美人”位置最悬

  【点睛】数数这几届中国女排的美女,南京姑娘赵蕊蕊显然算是一个。身高1.97米的她作为中国女排“第一高度”一直就是场上引人注目的焦点,她也是主帅陈忠和着力打造的领军人物。但一系列的伤病却让赵蕊蕊的国手之路变得异常艰辛,赵蕊蕊也因此有了“玻璃美人”的称号。到此次重新归队时,赵蕊蕊竟已伤停了40多个月。如此长时间的脱队,也将对赵蕊蕊在队内重新立足构成巨大影响。

  2002年的赵蕊蕊风头正劲,她也正日益成为中国队最亮的一点,然而一次意外的重伤将这位天才型小花几乎彻底摧毁。在此后的漫长时间里,赵蕊蕊不停地在受伤、养伤和复出这三点一线中痛苦徘徊。2004年雅典奥运会,被陈忠和寄予厚望的赵蕊蕊在休整4个月后重新归队,然而小组赛首战仅两分钟,只做了一个扣球动作的她就表情痛苦地被替换下场,右腿腓骨的再度骨折让她至今与赛场“绝缘”了40多个月。

  尽管一直在养伤,但赵蕊蕊的出镜率却不比任何一个女排队员少,女排的代言活动经常能看到这位“玻璃美人”高挑的身影。她不但是曾经的“第一副攻”,更是中国女排的代言人。但她真的能在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成为中国女排的领军人物吗?现在谁也无法给出答案。不过现状却是很悲观的:在近4年的时间里,赵蕊蕊不仅远离了比赛,甚至连最基本的训练也无法得到保证。如今的她虽被宣布身体康复,但久疏战阵的她要回到巅峰状态几乎已是不可能了,而且心理上的巨大阴影也需要她去克服。

  陈忠和曾表示,他心中最佳的副攻配置就是“赵蕊蕊+薛明”组合,而等待赵蕊蕊的复出也是陈忠和几年来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现在,赵蕊蕊终于回来了,但女排还有赵蕊蕊的位置吗?可能连陈忠和自己也心中无底。面对犹如4年前相同的一次豪赌,这次的陈忠和,恐怕会小心谨慎许多。

  本栏稿件 记者 胡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