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女排吹响集结号留下三悬念 新式火炮能否打造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14:47  北京晚报

  今天中午,在京吹响“集结号”的中国女排前往福建漳州集训基地,正式揭开2008年奥运会大集训的序幕。中国女排在中国的地位与影响力十分特殊,要想带着这支承载着亿万国人梦想的球队完成奥运蝉联梦想,主帅陈忠和必须排除起飞跑道上的三大障碍物。

  “新式火炮”能否打造成功

  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公布时,人们开始还以为主攻手惠若琪和赵燕妮只是陪衬,可当32岁的张越红真的不在这次大集训名单中时,人们才意识到,这两个小女孩还真的有可能挑起大梁。

  无论惠若琪,还是赵燕妮,论年龄和功力这时进入中国女排确实有点勉强,要不是女排伤兵满营,若不是主帅陈忠和破釜沉舟,她俩不可能有这样的人生机遇。身高1.87米的赵燕妮是辽宁人,后来转会四川队,本赛季帮助四川队夺取七连胜。惠若琪本赛季刚打上主力,但凭借1.92米的身高,其强攻火力之猛让人眼前一亮。强攻不强一直是陈忠和的心病,现在能否将两名小将打造成奇兵,值得国人期待。

  陈忠和表示:“两位小将条件不错,但需要补充的东西也很多,我既然把她们调进来,就有信心在220天内全力去打造她们,力争起到奇兵之效。”由于欧美强队对两人都不了解,她俩节奏与特点不同的扣杀,用得好也足以让对手头疼,这件新式武器能否在奥运会开幕前研制成功,关系到中国女排的实力变化。

  核心冯坤蕊蕊能否恢复

  冯坤和赵蕊蕊今天随队飞往福建,这虽是她们期待已久的集合号,不过,等待她们的将是职业生涯中一次最大的考验,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如果她们不能与新队伍磨合成功,如果她们的身体再出现任何麻烦,那么,她们就只能抱憾离开。

  冯坤和赵蕊蕊的心悬着,陈忠和的心也悬着,因为谁都知道这两人曾经在中国女排攻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尤其是组织核心冯坤,她是女排的中枢神经,有了她这个支点,中国女排才会凝成一股绳,形成超出6个人的战斗力。

  陈忠和说:“两人眼下恢复得不错,现在的关键是她们能否在有限时间内与全队重新捏合成一个拳头,虽然冯、赵是老将,与队友们也熟悉,可届时能达到什么样的默契程度,我也不是很有底,这是我当前最揪心的事。”

  状态能否调整到最佳

  中国女排在2008年的备战方案中,今天开始的漳州大集训是第一阶段,而后进行的郴州集训是第二阶段,在这两次关键集训期间的热身赛能使我们看到中国女排在世界上的位置。

  漳州集训之后,中国女排将在南方与古巴队打几场热身赛,同时还要与广东男排进行性别大战,锻炼新阵容。在郴州集训后,中国女排将参加国际女排精英赛,此外今年的女排大奖赛和瑞士女排精英赛也是两个实力检测场。

  对于这些奥运前的热身赛,主帅陈忠和有他自己的考量。如何既锻炼了队伍,又让对手摸不清中国队的主力阵容和打法,这要看陈忠和的安排。赢了比赛,未必就是新女排的全部,输掉比赛,也许是实力的隐藏,虚虚实实之间,才反映得出主帅的用兵之道,但不管怎样说,到了北京奥运会圣火点燃之际,陈忠和必须让新的中国女排在技术、战术和意志力诸多方面调整到一个最佳点上,再借着国人呐喊与带来的运气,向着卫冕的目标飞去。

  本报记者孔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