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伤势恢复欠佳冯坤恐将走人 老将自信可以赶上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2:42  现代快报

  

前天,中国女排在漳州开始了奥运之年的冬训,这是近年来中国女排集训开始得最早的一次,因为今年是奥运年,总局要求所有的联赛必须在2月份结束,所以女排联赛也压缩赛程,于2007年12月底结束了冠亚军争夺,这也为陈忠和赢得了很多的冬训时间。

  女排元旦集结

  陈忠和要争第一

  之所以选择2008年1月1日在漳州集训,这其中还有一段故事。主帅陈忠和是福建人,当地人都讲究新年要迎个好彩头。选择1月1日集训,这其中的寓意就是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力争第一。

  之前有记者采访陈忠和时问他奥运会卫冕的几率有多少,低调的陈忠和给出了答案——40%。虽然中国女排现在困难很多,主力队员不仅伤病缠身,人员也出现了严重的断层,2008年奥运会的中坚力量应该是1981年-1985年出生的队员,可是这个年龄段,中国女排有些青黄不接。这导致了陈忠和只能选择以老带新的阵容出战奥运会。

  赵蕊蕊扣球没问题

  2月份复出战古巴

  这次集训,赵蕊蕊是众多伤员中恢复得最好的。去年在美国的手术让赵蕊蕊的伤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现在她不仅能参加全队的合练,起跳、扣球也不存在任何问题。据陈忠和介绍,赵蕊蕊现在恢复的情况最为良好,形势也最为乐观。

  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赵蕊蕊就没有再参加过一次正式比赛,整整三年多的时间,赵蕊蕊一直在东奔西走,治疗腿伤。而陈忠和也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这位爱将,每次集训都将赵蕊蕊纳入大名单。别人参加合练,赵蕊蕊就在一旁和康复师进行康复治疗。

  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忠和表示:“现在赵蕊蕊恢复挺好的,2月份的时候我们会跟古巴队打几场对抗赛,届时我想让她上场感受一下比赛气氛。”

  从“伤兵营”回到大部队,赵蕊蕊显得心情不错。在分组训练的时候,她几次和队友笑成一团。“我会一步一步慢慢来,保持平常心,第一个目标就是顶过冬训。”赵蕊蕊自己很有信心。但是接下来的日子对于赵蕊蕊来说将是艰难的,因为跟上全队的脚步将是她必须面对的最重要课题。“毕竟三年多没有跟队正常训练过,她需要时间去熟悉和适应。”陈忠和深知赵蕊蕊此次回归将要面对的困难,“在漳州这最初的一个多月对她来说很重要,是她要过的一道难关。现在看来她的情况不错,我对她还是充满信心的。”

  冯坤不容乐观

  伤情决定命运

  和赵蕊蕊相比,冯坤的伤情就没有那么乐观了,自从美国手术归来,冯坤的膝伤始终处于康复阶段。现在参加训练,她也只能是进行一些轻微的活动,但是中国女排现有的二传水平和冯坤又有很大的差距,这让陈忠和左右为难。

  昨天的训练,冯坤先是和队友们一起进行了一些拉伸练习,那个时候她还没有表现出任何特殊。然后到了跳绳训练环节,还不能跳跃的冯坤一个人走到场边,在陪练的帮助下借助健身球进行腿部训练。而随后全队跪在地板上利用健身球做背部拉伸训练的时候,冯坤则找来一条浴巾,折叠后垫在了膝盖下。跟表情轻松的队友相比,冯坤有些严肃。一年前,冯坤和赵蕊蕊远赴美国治疗腿伤。按照医生术后开出的康复日程表,冯坤大概需要至少9个月的恢复期。

  谈到冯坤的伤,陈忠和也是一脸愁容,“冯坤现在恢复的状况不是特别理想,需要进一步观察。到3月份如果冯坤还是不能跟上全队,那就真的来不及了。”陈忠和也给冯坤定下了最后的期限,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也表示,如果两个月后还不能参加正常训练的话,不管是谁都将离开队伍,因为今年的比赛任务很重,球队已经不能再继续等下去了。

  “冯坤如果打不了的话,我们肯定还要再调一个二传进队,这个人肯定就是小宋(宋妮娜)了,因为没有其他人能够顶上来。总不能再找一个更年轻的,因为今年最主要任务已经不是培养,而是比赛了。”如果冯坤真的恢复不了,国家队也做好了最坏的准备。不过,冯坤毕竟有两个月的时间证明自己,“我对自己有信心。”在女排大名单公布时,冯坤就知道了最后期限,她的心态很平静,“如果我都对自己没信心了,那我还在这里干什么?”

  快报记者 付智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